当前位置:首页 > 杭审动态

范飞局长参加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3- 05- 30 10: 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5月24日至25日,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浙江桐乡召开。上海市审计局、江苏省审计厅、浙江省审计厅、安徽省审计厅、南京市审计局、杭州市审计局、合肥市审计局、上海市青浦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南京审计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研共商审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长三角审计机关协同合作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审计机关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完善协调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协同机制更加有效,高质量谋划实施“一起审”审计项目,不断完善共谋、共审、共享机制;工作举措更加务实,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不同领域的审计监督,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合作成效更加显著,不断增强审计工作合力,积极梳理汇总跨区域问题清单,进一步放大审计成效,树立审计权威。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长三角的生动实践。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准确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审计的政治属性。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关于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国家区域战略演进、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议大事、谋大事、抓大事作用,统筹抓好长三角一体化审计的顶层设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长三角一体化审计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着力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审计的工作质效。强化立项源头把控,以前瞻性视角深刻洞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规律性变化和新趋势新特征,既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又统筹推进远景目标落地见效。聚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完善开放发展新体制、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重点领域,拓展审计广度,加大审计力度。全过程贯穿研究型审计思维,分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密切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找准审计着力点。坚持“穿透式”监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斗争,审深审透具体项目和资金,对问题背后的深层因素进行逐层剖析,提出针对性整改举措,履行好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职责使命。

三是着眼长远发展格局,努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放大审计成果,树立审计权威。加强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在力量上做整合,在机制上求创新,形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的长效大监督合力。深化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特别在互通共享审计成果、推动解决跨区域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等方面凝聚思想共识,以共同的目标做项目、用成果,同心画圆、同向发力,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还邀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锚定‘两个关键’,发挥‘浙之所长’,奋力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的靓丽‘金南翼’”主题,就浙江省实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作了专题报告。


MTXX_MH20230530_1032555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