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萧山:以研促审 科学谋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审计

发布日期: 2023- 05- 24 10: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李宏达)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增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近日,萧山区审计局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积极谋划、认真部署,邀请市局多位处长莅临指导,以“2023年度局重点项目立项评审会”方式,将萧山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列为2023年度局重点审计项目。

一、以政策研究为基点,科学谋划审计项目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一方面深入研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的内涵要义、发展方向、重点举措等内容,为审计实务筑牢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及时跟进教育部门政策发展动向,搜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教育的建议、提案,密切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着力做深做实项目研究。

二、以项目研究为抓手,研判明确审计重点

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宏观、中观、微观一体推进,准确把握审计重点。一是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执行等。二是关注教共体建设推进情况,如名校集团化运作、合作办学、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关注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如名校集团化办学以奖代补资金、课后服务费、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三、以重点项目为牵引,优化组织实施方式

一是优化组织方式。树立“一盘棋”格局,紧密结合2023年度同级审开展试点审计,实现资源、成果共享。对外构建财审联动大监督格局,依托审计与财政监督联动机制,与财政绩效评价项目有机结合,提升监督质效。二是坚持数据先行。充分获取教育、民政、财政等信息数据进行多维比对分析,提前锁定问题疑点,为实地核查奠定基础。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探索“试点研究+推广应用+案例研究”的新路径,结合试点抽审、调查问卷等方法,注重审前立项的可行性、审计实施的周密性、审计后续的总结性,促进审计成果多样化。(萧山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