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富阳:开展涉农审计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日期: 2023- 05- 11 11: 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吴佳伟 )近年来,富阳区审计局在开展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三资”等涉农项目审计时,发现农村基层管理基础薄弱和村级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提出加强农村基层管理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意见建议。富阳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富阳区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以逐步实现乡村治理更高效、干群关系更密切、政治生态更纯净的清廉村居建设良好局面。

一是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按照简便直观、易于操作原则,由区级层面统一制定规范小微权力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权力边界和运行流程,加强农村建房全流程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政策程序,严肃查处违法乱建问题,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小微权力的监管重点和监管方式,确保村级权力在权力清单和规定流程的范围内规范运行。

二是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推行与“一肩挑”相适应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收支审批制度和联审联签制度。定期开展资产清产核资,加大对农村小额资金的监管,完善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探索市场化网络“竞拍”交易,强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公开、公平、透明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财政资金涉农补助的监督管理。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数智赋能监督。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技术在清廉村居中的应用,加快村集体“三资”数字管理系统建设。推行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结算,实现财务收支、债务实时监控,推动财务的动态管理,加快“三资”系统应用基础数据、统计分析、阳光公开功能平行运用。(富阳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