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余杭:以清为美 以廉引路 大力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 2023- 01- 09 10: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江瑶红)近年来,余杭区审计局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规范创新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坚持助力“清廉让余杭更美好”,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优秀县级审计机关”,机关支部被评为2021年度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余杭审计以“啄木鸟计划”党建品牌创建拓展清廉机关建设内容,以“三风”(即勤廉有为的政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客观公正的行风)监督员工作机制丰富清廉机关建设形式,以“政府投资审计云监管平台”提升清廉机关建设数智水平,始终坚持清廉机关建设与审计业务等工作高度融合、一体推进。

坚持党建统领,推进清廉制度完善。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推进落实体系。严格落实关心关爱式谈话,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落实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强化“问题上不上报告”“怎么上报告”等关键环节重点监督,强化对取证审理、报告出具、线索移送等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从严从实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干部廉洁用权意识更加坚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健全。

重构余审品牌,拓展清廉活动内容。以“135啄木鸟计划”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助推清廉机关建设,以清廉氛围助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活力和竞争力。以“啄木鸟”精神为核心理念,通过“脚步丈量走余杭”活动走访黄湖镇、径山镇,察民情、听民声、守廉心;通过“啄木哚哚播清音”活动,审计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开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廉政和法治宣传,为余杭打造廉政建设高地添能助力;开展“笨鸟喳喳研究会”交流审计项目操作规范,引导审计人员心存敬畏、行有尺规。截至目前共撰写审计专报13篇,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2次,清廉机关建设“乘数效应”不断放大。

创新“三风”监督员机制,丰富清廉建设形式。创新设立审计系统“三风”监督员工作机制,聘任10位左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方面,构建“季度沟通+联合巡查+跟踪反馈”三大制度,及时沟通审计项目需求和审计项目实施方向。另一方面,将监督范围从政府审计向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延伸,覆盖全区审计系统人员的履职情况;同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针对监督员提供的审计监督信息线索定期跟踪反馈,及时落实解决,不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进一步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审计生态。日前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例会上首批聘任的监督员对该工作机制给予充分肯定。

实现审计云上监管,提升清廉数智水平。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壁垒,打造余杭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云监管平台,实现对不同专业领域、实施主体、建设模式、资金性质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审计人员在“云上”及时全面如实上传工作记录、做到审计监督全过程留痕,审计人员“勤廉”指数也可追溯管理,进一步筑牢审计人员廉洁从政底线,相关报道在人民网、杭州日报刊载。(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