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钱塘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14: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1月30日,钱塘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区审计工作。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金承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沈燕俊、吴勇、陶峰、范国权、王学雄参加。

金承涛对2022年全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区委审计办和区审计局认真落实有关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了钱塘区审计工作的加快转型和总体提升。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更加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加快构建完全闭环、有机协同、富有效能的审计监督运行体系。

金承涛指出,要坚守审计的宗旨原则,确保经济体检高质量。要始终坚守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发挥好区委审计委员会统揽全局、统一决策、统筹推进的重要作用。要始终坚守大局站位,审计监督始终跟进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重大财政资金、重大工程项目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强化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重点关注和监测预警,有力保障钱塘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始终坚守职责站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找准审计项目的发力点和切入点,确保相关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能够充分反映,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管控,精准揭示问题、审慎做出评价,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金承涛强调,要强化整改的政治自觉,确保治理体系高效能。进一步认识整改重要性,立足提升钱塘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一目标,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紧密联系起来,高标准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整改实效性,各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审计整改部署要求,区委审计办和区审计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控,确保真正整改、有效整改、彻底整改,并全力抓好“重大审计问题整改清单”,确保争先进位。进一步提升整改长效性,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的整改思路,对标共性问题开展政策制度查漏补缺,把具体问题整改上升到系统性治理变革上来,推动更多领域实现根本性、长效性整改的目标。

金承涛要求,要重视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审计价值最大化。“三类监督”要贯通到位,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联动,推进三类监督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和成果融通。相关职能要协同到位,全流程加强审计与人大、政协、组织、财政等单位的互通互融,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强化经责联席会议机制和会商研判机制的长效运用,继续将审计整改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将审计配合、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单位综合考评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外审计要联动到位,各部门、街道、国企要加快健全内审制度、提升内审项目质量,区审计局要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紧密衔接、有机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钱塘区委审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