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余杭:筑牢“四道防线” 守护网络安全

发布日期: 2023- 01- 19 14: 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罗伟)近年来,余杭区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网络和数据安全意识,筑牢“四道防线”,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水平。

压实责任强化“人防”,系好网络防护“安全带”。成立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主体防护责任,特别是针对审计业务电子数据,依据“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般、重要、敏感三类标准实行分类管理保存、规范分析使用、严格审批输出。

规范程序加强“物防”,拧紧网络防护“安全阀”。先后修订完善了《余杭区审计局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余杭区审计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等5项安全管理制度,为做好网络和数据安全常态化工作提供保障。同时从规范日常工作程序着手,督导各科室严格遵守数据安全管理规定,工作记录有迹可查,拧紧网络防护“安全阀”。

监督检查注重“技防”,织密网络防护“安全网”。制定网络安全日常巡检方案,建立信息基础设施口令管理及周期性修改制度,定期对全局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终端、办公电脑等逐一检查,今年以来,已排查潜在的系统风险隐患11处。落实专人负责省厅、市局网络安全威胁预警信息的排查处置,委托有资质的评测机构按照等保2.0要求对自建信息系统进行测试评分,依据结果进行安全加固整改。

学习培训突出“群防”,加固网络防护“安全线”。先后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利用主题党日、周三夜学、啄木鸟论坛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全体人员网络安全鉴别意识和防范意识,主动参与防护工作,保障网络安全工作沟通渠道畅通,从而形成全员参与的防护体系。(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