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审动态

杭州审计坚持“三个聚焦” 贯彻落实内部审计新规定

发布日期: 2023- 01- 11 09: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强化指导、创新举措、健全机制,全面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能,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持。2022年通过内部审计发现问题4253个,问题涉及金额16.27亿元,通过整改收回资金12782.21万元,完善业务流程577项,建立健全各类制度319个。

聚焦新规落地,牵牢制度建设“牛鼻子”。将贯彻落实新规作为年内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建立领导干部带队宣讲机制。利用领导下沉、驻点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全年开展新规宣讲解读7次,覆盖各级内审机构、企事业单位100余家1000余人次。二是抓好市本级制度的顶层设计。及时启动杭州内部审计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完善,重点突出内部审计岗位不相容原则、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探索村(社)干部审计监督机制,既体现上位法精神,又把杭州内审实践做法固化成文。目前立法立项已通过专家评审。

聚焦试点创新,增强审计协同“驱动力”。一是大力推进总审计师制度落地。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积极对接总审计师制度落实细节,指导萧山、建德等地区先行先试,完成部分国企集团总审计师岗位设置和人员选派。二是稳慎推进基层“一肩挑”干部内部审计监督试点。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创新“驻镇(街)审计师”制度,以基层党组织书记经济责任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为载体,以重大惠农政策落实、重大经济决策、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重大权力运行等事项为重点,在全市4个区(县、市)开展试点,助力村(社)“一肩挑”干部日常监督,目前已取得阶段成效。

聚焦培训指导,守好内审业务“责任田”。一是持续加大全市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力度,提升内审培训质量。全年共举办内部审计培训班11次,培训学员1049人次,培训对象覆盖全市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协会学会等各个层次。二是发挥论文、案例和审计项目作为促进内审水平的重要载体功能。全年共征集课题论文和案例国家级78篇、省级53篇,评选优秀内审项目56个,择优推荐国家级评选24篇、省级评选12篇,获奖论文、案例共29篇,获奖审计项目8个,杭州市审计局被评为2022年度省级案例论文优秀组织奖,有力推进杭州研究型内审工作迈上新台阶。(内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