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拱墅区审计局“三个强化”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6: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年来,拱墅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对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有效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一是强化职能拓展抓重点。除了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财政财务收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国有资产管理等内容审计之外,更加关注民生实事推进、数字化转型、政府投资建设管理、产业政策落实等重大改革部署和重点资金保障。同时,对领导干部提拔选任、提名推荐、事项考核等相关内容进行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提高经济决策和管理水平。

二是强化审慎评价激活力。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立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定位,聚焦政策执行、权力运行、责任落实。针对不同审计对象,找准经济责任审计的着力点,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失位和不错位。充分发挥容纠并举的导向作用,从改进完善的角度对问题事项提出切合实际、恰当合理的审计建议,支持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先后启动了区发改局“亲清在线”、区住建局人员经费问题、区教育局信息系统等共5个事项的审计“容错免责”。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求实效。始终把促进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和规范管理作为对领导干部审计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审计查明问题“清单制度”及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将整改纳入区委审计委员会议事议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明确了《拱墅区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合力推进问题整改。2021年将170个问题录入省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进行对账销号。

同时,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帮助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分析问题成因,做到单一问题立行立改,体制问题重点攻坚,指导和敦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拱墅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拱墅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西湖文化广场停车场系统维护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夯实管理基础,力求标本兼治。

下一步,拱墅区审计局将以省厅《关于创新规范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文书的意见》为契机,积极探索“五审五评”,落实“审事评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融入干部大监督机制。(拱墅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