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萧山区审计局“三聚焦”护航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2- 05- 31 15: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胡洁)近年来,萧山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审计工作使命担当,聚焦亚运攻坚,聚焦民生福祉,聚焦自然资源,为萧山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努力奋斗。

一是聚焦亚运攻坚,着力推进国际城区建设。萧山区审计局积极围绕亚运攻坚总目标,对亚运会场馆、国际博览中心建设项目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助力高标准建设亚运相关设施;组织“22688”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进度、造价进行审计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效规范;开展城北安置房、科创中心跟踪审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生活条件。

二是聚焦民生福祉,着力推进幸福城区攻坚战。以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落实好社会救助项目,从体制机制、民生保障、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跟踪;为规范公立幼儿园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组织实施了全区公立幼儿园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从制度制定、政策落实等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在同级审及镇街财政专项审计调查中揭示二次议价款的公立医疗机构应设立的奖励是否设立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盘活药品议价款;在区级国有平台运营情况审计调查中,关注国企改革体制机制性障碍、经营风险等情况,促进国有平台在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等新的风口上起好表率、大有作为。

三是聚焦自然资源,开展“全域大花园”整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打造全民共享的美丽花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局在镇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河道治理、“污水零直排”“水和大气治理”等环境整治工作,揭示了部分项目水质运维成效不明显、污水零直排项目进度滞后、水和大气治理仍需加强等问题,促使被审计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更好打造“全域大花园”。

推进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该局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萧山审计的护航作用,为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标杆而努力奋斗。(萧山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