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采纳审计建议 富阳区智慧健康养老获国家级殊荣

发布日期: 2022- 04- 20 15: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罗红民)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2021年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杭州市富阳区成功创建2021年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富春街道、银湖街道被评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

富阳区审计局在2021年组织实施的富阳区部分老有所养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富阳区总体呈现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四化叠加”趋势,虽“1+1+N”数智养老模式(数字产业+养老数字驾驶舱+N个应用场景)初步形成,但在家庭、社区(乡镇)、机构等之间仍存在数据资源对接“肠梗阻”的现状,健康养老“数字化”改革成效不明显。为此,审计建议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试点为手段,充分发挥“数字赋能”的作用,促进传统养老服务模式升级。审计专报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民政、卫健等部门高度重视,召开区级专题会议讨论,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富阳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整合部门资源,深化建立“1+N”智慧健康养老体系,将数字理念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老龄事业各个领域和环节。开发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和数据展示平台,实行养老数字驾驶舱老年人管理、政府补贴管理、养老设施管理等各项功能“一键监管”,实现了老年人身体状况评估、申请政府补贴对象资格评审、政府补贴和资金结算、养老服务提供和反馈跟踪、养老机构管理、企业和社会组织派工管理、服务满意度回访、质量监管等全程电子服务,以智能化手段促进传统养老服务模式和水平升级。积极打造全区健康服务体系,通过建立互认标准体系、数字支撑体系、制度保障体系,推进医学检查检测结果互认共享,首创“五位一体”家庭医生移动服务平台,打造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绩效评价于一体,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方便、高效、贴心”的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全区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让全区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富阳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