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科研 > 科研工作

看,我们的“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2- 04- 15 09: 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年来

审计加强与纪检监察

人大、司法等监督的贯通协同

打好监督“组合拳”

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重点领域加强协作

海南省审计厅与财政部门赴市县调研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地方经济运行情况“把脉问诊”。与银保监局调研银行保险机构信息虚假问题整治情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合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审计整改现场督导,与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深入各市县与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座谈交流,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整改“集体会诊”,研究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老大难”问题。

江苏省淮安市聚焦财政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约束,通过人大、纪巡、审计、财政四方监督联动,构建全程立体协同联动的“同级审”模式。审计重在核查预算执行合法合规、提高资金绩效,人大重在预算审查和执行监督,纪巡重在日常监督查处违纪违法、追责问效,财政监督重在过程监管、监督财税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在这种监督组合中,财政监督直接与预算编制执行、资金拨付使用关联,掌握第一手资料快、准、多;审计监督专业优势明显,以研究型审计保障监督的科学性;法律赋予人大监督审查和批准权,具有权威性;纪巡监督发现问题渠道广、震慑性强。

宁夏盐池县注重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年初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与县委巡察办沟通,就其中共同的监督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合理分配重点工作任务。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加强对审计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对查出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屡审屡犯的组织联合督察,跟踪督促整改。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湖北省审计厅联合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制订制度办法,明确贯通协作联络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提请配合事项、督促问题整改等具体内容。审计实施前,充分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将重点监督事项纳入审计范围,精准制定审计计划;审计过程中,对审计发现的重大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审计结束后,加强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找准源头、及时反馈。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与纪委监委共同制订《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就协调机制建立、业务协作、案件线索移送及成果应用等方面内容、处置程序、完成期限,以及协作牵头科室和联络员进行明确,突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协作配合的有效性。纪审机关深化在年度计划管理、案源线索共享等方面深化协作,特别是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前,事先上门征求意见,围绕纪委监委年度监督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审计项目统筹,采取单独立项或者融合审计方式开展。

部门合作强化移送

安徽省审计厅强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司法等方面的协同配合,加大审计移送工作力度,强化归口管理,完善移送协作和跟踪反馈工作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做细“对接协商-移送处理-跟踪结果”各环节工作,提高问题线索移送的完整性、时效性,促进提升移送处理事项“成案率”。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协同配合,定期召开会议对年度审计计划和年度统计监督计划进行研究。审计部门年度审计计划确定后或审计组进驻前,可根据工作需要向统计部门通报被审计单位有关统计业务、统计数据等信息。统计部门在开展日常统计监督前,可根据工作需要向审计部门通报有关统计调查对象的审计工作信息。审计部门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发现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线索的,及时移交市统计局;市统计局在统计监督工作中,发现存在属于审计法律法规管辖的违法行为线索,应及时移交给审计部门。(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