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广西:推进绩效审计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昌周

发布日期: 2022- 03- 01 11: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统筹推进绩效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审计力量。

聚焦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开展绩效审计

紧紧围绕经济监督职责,聚焦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绩效管理方面,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单位绩效再评价真实性和准确性、绩效评价与预算衔接情况、绩效有关制度执行情况。2021年,重点审计了14个自治区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审计揭露了部分单位绩效评价标准不够严谨、绩效评价质量有待提高、财政绩效目标动态调整不够及时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深入“查找病根”“对症下药”,指导相关单位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召开全区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通报会。有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统筹使用或调整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资金,推动制定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项目库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在公共投资项目审计中突出绩效审计

侧重分析和评价资金使用绩效、项目完成进度、项目社会经济效果、生态环境影响以及项目可持续发展等情况,检查有关政策和规划实施情况、投资控制和财务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优化政府投资管理,提高公共投资的效果、效率和效益。2021年组织对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施效果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实地走访14个市402个项目,揭示了新兴产业占比不高、财政资金归集和使用绩效有待提升等问题,推动出台十多项自治区层面的政策制度。

聚焦民生资金效益,在民生专项审计中强化绩效审计

始终把扶贫、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审计作为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政策效用、体制效益、管理效能、资金效益、工作效果等目标任务,重点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分析评价民生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2021年,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审计中,以“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及搬迁项目建设绩效情况,审计披露了部分县存在的产业项目效益不佳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长时间闲置等36个问题;组织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和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揭示财政补助资金未足额拨付到位、违规调整社保基金预算、挤占挪用医保基金等问题;开展区直住房公积金绩效管理审计,揭露部分缴存款未及时分配等问题;对9个地市40个县区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揭示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专项资金超期未支出等问题。

聚焦经营管理,在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审计中跟进绩效审计

聚焦国有企业运营,关注企业资产管理和资产安全,深入剖析企业产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聚焦金融机构的效益情况,关注资本金杠杆情况、资产的增值情况、资本金投入领域的合规及效益以及对地方金融的促进作用。审计披露了企业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强化出资人监管、加强经营管控、加快推进化解不良资产、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成本管控、拓宽融资渠道等审计建议,上报审计成果均得到自治区主席批示,推动出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主业管理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担保管理办法》等政策和制度,同时促进国企、金融机构完善了相关内控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