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富阳审计推动“医养结合”机构规范运营

发布日期: 2022- 02- 23 14: 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期,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富阳分局(以下简称“医保富阳分局”)采纳审计建议,运用飞行检查和第三方财务审计等手段,对全区共计5家“医养结合”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追回医保基金193.84万元,并对其中1家医疗机构作出行政处罚4.54万元及暂停医保服务协议6个月的处理。

富阳区审计局在2021年组织实施的富阳区部分老有所养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某“医养结合”老年医院存在过度检查、部分治疗数据异常等问题,审计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至医保富阳分局,并建议在全区同类型机构中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开展检查。

医保富阳分局高度重视审计移送问题,对该“医养结合”老年医院2020年至2021年6月底数据分析及住院病历进行抽查,通过现场检查、盘点设备材料、调查问询等手段,查实该老年医院存在过度检查化验、理疗项目串换高套、重复收费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156.49万元。鉴于该老年医院在审计期间积极自查,主动退回医保基金129.74万元,且医院主要服务对象为某老年公寓养老人员及因疫情实行封闭管理等实际因素,医保富阳分局对该老年医院作出责令改正、退回医保基金156.49万元、行政处罚4.54万元及暂停医保服务协议6个月(医院现有住院老人实行“只出不进”管理)的处理。

医保富阳分局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在对该“医养结合”老年医院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对区内同类的另外4家“医养结合”康复类医疗机构,运用飞行检查和第三方财务审计等手段,就2020年至2021年6月医疗机构执行医疗保障政策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发现4家医疗机构存在违规收费项目21个,涉及医保基金支出37.35万元。医保富阳分局统一下发《关于飞行检查处理告知书》,对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并责令退回医保基金37.35万元。(富阳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