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 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

杭州市审计局关于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2- 12- 28 10: 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2〕1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杭州市审计局于2022年8月至10月开展了2018至2021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并重点抽查了临安区、建德市。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根据杭州市公路统计年报,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6777条农村公路,里程为14978.97公里,其中327条县道里程3894.65公里,540条乡道里程2407.15公里,5910条村道8677.17公里。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8至2021年杭州市致力于提高“四好农村路”品质,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推进,改善了农民交通出行条件。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工作机制,市区两级均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制定了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了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区、县(市)围绕“四好农村路+特色”的主线,带动了产业振兴,同时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但在体制机制建设、管理、建设、养护、运营方面还存在不足,应予以重视和改进。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体制机制建设及执行不够完善。一是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建设不完善。二是未形成农村公路目标考核长效机制。三是项目库管理计划执行不到位。

(二)农村公路项目管理不够规范。一是部分项目立项不科学。二是部分工程设计不完善。三是部分工程管理不规范。四是部分工程验收管理不到位。

(三)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不够达标。一是个别新建工程质量未达设计要求。二是部分路基工程施工未达标准。三是部分路面取芯结果不合格。四是安防工程施工未落实。

(四)农村公路养护不够到位。一是部分农村公路养护不及时。二是部分安全防护栏未及时修复。三是部分路域整治不到位。四是部分农村公路隧道检测频次未达要求。

(五)农村公路运营成效不够明显。一是部分服务站建设及使用未达预期目标。二是农村物流服务点运营绩效不佳。

三、审计建议

杭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二是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与监管。三是进一步加强整改,举一反三。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临安区、建德市等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举措,进一步落实全面整改。


杭州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