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 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

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杭州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2- 12- 28 10: 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2〕1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杭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4月18日至7月8日,对杭州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杭州市于2015年9月16日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2016年3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及其组成。杭州2022年亚运会以“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为定位,“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为目标,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2022年5月6日,亚奥理事会在官网宣布:决定推迟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运会。2022年7月19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的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名称仍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

(一)空气环境质量情况

1. 2019至2021年,杭州市空气环境质量总体情况向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9年的287天增加到2021年的321天。PM2.5平均浓度从2019年的37.71µg/m3下降到2021年的28µg/m3。

2. 2019-2021年每年9月和10月杭州市空气环境质量情况。数据显示,2019-2021年每年9月份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低于当年全年平均值,同时也是当年臭氧超标频率最高的月份。10月份空气质量较9月份有明显改善,优于当年全年平均值。

(二)水环境质量情况

2019至2021年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为优。“十三五”期间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98.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优,12个国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三)危险废物产生、转运、处置情况

2019年至2021年杭州市危险废物产生、转运、处置情况总体呈增长趋势,危险废物环境保障工作压力增大。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亚组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不少工作已经取得了实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专职机构;二是主动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三是数字赋能,建设指挥平台。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空气环境保障方面

一是2022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与杭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有关工作推进滞后;二是部分亚运场所附近部分时段的空气有污染现象;三是工地扬尘超标管控仍存在不足;四是部分空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在线监测时均值超标预警。

(二)水环境保障方面

一是亚运场所周边部分水体存在水质检测未达标现象;二是亚运场所附近水体,监测工作未全面开展;三是部分水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在线监测日均值超标预警。

(三)声环境污染管控方面

一是部分亚运场所未安装噪声监测设施;二是声环境监测数据未接入在线平台。

(四)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管理方面

一是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管控仍有漏项;二是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内部收集准备工作未见制度规定;三是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收运准备工作未见制度安排。

三、审计调查建议

审计调查结束后,杭州市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出台完善环境保障制度和指导性意见;二是摸清环境家底,以优良的环境迎接杭州亚运会召开;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杭州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合力。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制定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四张清单”,细化分解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担负起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一是狠抓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二是落实“一河一策”,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三是完成设备采购,加快推进噪声监测设备建设;四是加强沟通协调,谋划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收、运、处工作。


杭州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