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跟踪审计

余杭区审计局把好“三关” 探索跟踪审计全流程质量管理

发布日期: 2022- 12- 13 10: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沈艳萍)为着力推动跟踪审计价值转化提升,余杭区审计局以“价值再提升”为核心,从预审关、复核关、整改关“三关”着手,在造价跟踪审计项目中探索全流程质量管理。

一、严把审前预审关。加强对送审资料的预审把关,着力减少审计过程中资料多次补充交付频率,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在内部建立审前宣导会制度,组织审计人员对重点跟审项目进行相关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等的学习,重点了解项目背景,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并细分落实审计任务与进度要求,夯实项目质量基础。

二、注重审中复核关。探索构建“交叉式复核+常态化复审+差异化复勘”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项目质量管理内循环。在审计人员“背靠背”交叉复核的同时,以资深造价咨询人员作为复审主体,对重点跟踪审计项目嵌入开展常态化复审工作,通过“短平快”工作模式,循环管控审计质量。此外,结合历史发现问题较多的环节,实行差异化现场复勘工作。

三、落实审后整改关。落实审计整改,着力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是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目标。一是前端抓问题,要做到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夯实整改基础。二是中端重建议,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同剖析、共商讨的方式,协调形成审计整改建议,提高建议可行性、操作性,瞄准整改“靶心”。三是后端强督促,针对苗头性、敏感性风险,项目负责人点对点发送提示邮件或采用联系函等形式,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研究处置,推动整改闭环管理。(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