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跟踪审计

市审计局“四融合”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 2021- 11- 15 16: 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立足杭州“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锚定“投资审计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持守正与创新结合、监督与服务并重,全面推进投资审计转型,有效保障了全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审结果和跟过程相融合,努力推进重大项目审计全覆盖。构建既“跟”又“审”的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模式,通过重点关注“三阶段(前期审批阶段、建设实施阶段、竣工决算阶段)、八环节”(投资估算与设计概算编制、征地拆迁、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财务竣工决算),对重大项目自立项批准至竣工投产全过程依法进行审计。通过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综合提炼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审计高质量“全覆盖”。

疏卡点和解难点相融合,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关注方案调整、工艺设计、施工组织等影响工程推进进度的具体问题,剖析阻碍项目推进的卡点堵点,并揭示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消除影响重大项目推进的机制体制问题和政策落实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工程进度。如2020年推动解决了渣土消纳“老大难”问题。

治已病和防未病相融合,有力提升重大项目建设质量。加强过程监管,在审计中及时与建设责任主体沟通,要求在7天内落实质量和安全问题的整改,近两年在轨道交通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的近200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均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消除了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提绩效和促发展相融合,助力提高重大项目投资效益。持续关注重大建设项目验收投入使用、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持续推进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及时转化为资产的相关工作,如对市本级652个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但尚未完成财务竣工决算的项目开展审计跟踪督查,切实促进节约财政资金、提高公共投资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