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含图解)
发布时间:2022-01-21

2021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1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市审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公开途径主要为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杭州市审计局部门网站。

一是持续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及时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新设“审计数字化改革成果”和“民生审计助力共同富裕”专栏,发布杭州审计机关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二是深化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关乎人民福祉的大事要事实施审计,依法发布审计结果公告,截至2021年底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4个。发布《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公告》;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告审计整改结果,推动出具审计整改结果公告62条。三是推动重要决策事项公开。公告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探索拓宽建议征集渠道,开展2022年度审计项目建议等征集时,除常规网络征集外,面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送征集短信,并做好意见征求采纳情况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

一是注重提高答复质量,每份答复书均征求业务处室和法律顾问意见,确保答复内容严谨规范;二是注重沟通联系,做好申请人诉求指引和释疑,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三是注重优化内部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2021年,共接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结转办理上年度1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并依申请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系统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要上级文件,做好集中统一公开。严格开展信息发布审核纠错,所有拟公开信息均经过逐级审批,完成人工检查和在线纠错后才对外发布。建立栏目更新台账,定期对照检查。用好网站监测平台,及时整改错误链接、严重表述性错误等问题,加强运维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格式内容,完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发布相应政府信息。落实专职人员以AB岗形式管理“局长信箱”、公共邮箱、公开电话等平台,确保互动渠道畅通,群众咨询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完善网站智能检索、下载等功能,方便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政府信息。高质效完成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为公众提供舒适流畅掌上浏览服务。

(五)监督保障

严格执行《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杭州市审计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各处(室)责任分工,合力做好信息更新及网站维护等工作。加强与市府办、市数据资源局等部门相关处室沟通协调,及时完成交办任务、落实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定,提升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公开内容依然存在严重表述性错误、链接失效等问题;二是对下级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方面尚显不足;三是审计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目前仅有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两个主要平台,较为单一。

2022年,市审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新期盼,紧扣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流转、归档全周期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发布内容审查程序,拟公开信息全部进行逐级审查及纠错,尤其加强对重点稿件的校验核对,做好前置风险识别和实时监测,并由办公室归口对外发布。继续做好局网站信息发布准确性和及时性的日常检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及整理存储工作,一方面严格遵守国家各项保密制度,强化对政府信息从制作形成到归档保存全流程保密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和档案工作的有序衔接,确保所有政府信息齐全完整、分类科学、排列有序。

二是着力优化公开渠道建设。完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管理,主动做好各项审计信息更新维护;探索拓宽主动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好局网站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加大通过审计署网站、今日头条、人民网浙江频道等多媒体平台发布审计信息的力度,让社会公众了解审计,扩大审计影响力。完善门户网站智能检索等智能公开功能,加强对门户网站移动端适配的维护,提供便捷流畅的“掌上服务”。加强政民互动渠道的维护管理,落实专职人员,确保渠道畅通,群众诉求能够得到及时接收、反馈;同时加强审计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回应,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稳定审计舆论氛围。

三是着力强化监督保障。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尤其是在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方面的指导,以减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积极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政务公开有关规章制度,提升对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而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公开责任意识。加强监督考核,在年度处室考核、区县考核中明确有关考核内容。做好与市政府办公厅、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有关处室的沟通联系,及时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市审计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此外,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