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8年,杭州市审计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积极落实审计署和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发布渠道,加强网站建设,切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发挥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的服务作用。现将杭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杭州市审计局始终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本局2018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发布法规文件8条(含行政规范性文件4条、政策解读4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10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审计公告65条,杭审动态200条,区县动态168条,绩效管理39条,依法行政17条,党建工作28条,审计科研12条。

  重点领域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 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栏目中共发布21条审计结果公告。

主动公开途径:主要通过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杭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途径公开,部分审计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杭州市审计局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共2件,均按照规定流程给予了答复处理(1件已主动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无不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也没有公开权利人书面专门向我局申请减免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杭州市审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平台还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与机构建设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

(一)平台建设:

2018年杭州市审计局主动出击,为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一个更加简明快捷的平台。

一是在杭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增设了“区县动态”和“绩效管理”栏目,定期更新内容,保质保量,为外界了解杭州市各区、县(市)的审计动态及市局各处室的审计成效打开了一扇窗,有利于展示审计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日常工作动态。

二是通过对杭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调整了页面板式,把杭州市审计局在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入口直接链接到该局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条目下,避免重复工作,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效率与速度。

三是及时对杭州市审计局网站进行更新和维护,定期进行系统检测,确保政务公开平台畅通无阻。

(二)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

一是分工明确,落实处室责任。根据《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职能分工,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和组织工作,法规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计算机处负责政府信息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技术保障,各业务处负责审计业务信息公开的上报整理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使得政务公开有序推进。

二是促进审计透明化,让审计在阳光下运行。2018年杭州市审计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审计公告达65件,涉及到了关乎民生的诸多领域,及时让民众了解审计结果,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三是扎实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2018年度,杭州市审计局共编发专报信息《杭州审计》30期和《杭州审计信息》25期。同时加强网站建设,安排专人维护并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2019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杭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于三方面:一是完善制度,强化信息公开。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形成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的公开力度,扩大范围的同时改进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选择不同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019年,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要求,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希望新的一年里能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紧密联系,更快更准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查漏补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杭州市审计局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