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杭州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杭州审计”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审计局办公室(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B座 电话85156649)。

一、基本概述

2016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积极落实审计署和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市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透明度,有效发挥审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以制度促规范,不断理顺机制和完善制度。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职能分工,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和组织工作,法规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计算机处负责政府信息网站的维护和日常信息发布,各业务处负责审计业务信息公开的上报整理工作。2016年制订出台《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要求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得以顺利落实。

(二)以公开促透明,不断深化审计公开内容。年内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审计项目结果公告13件,公开审前公告21件。通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和审前公告,促进了审计工作规范发展。

(三)重基础促成效,不断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本局非常重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2016年度,杭州市审计局共编发各类专报信息53期,其中《杭州审计》(含专刊)25期、《杭州审计信息》28期。被市领导批示24人次,被省审计厅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编发图片新闻130篇。同时加强网站建设,专人维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主动公开审前公告21条,七五普法规划公告1条,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告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18条。

主动公开途径。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杭州审计子网站途径公开,部分审计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图板,巡回展出《信用杭州》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行政复议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行政诉讼0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度无举报投诉情况。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2016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兼职人数3 人。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接受培训人员3人。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民主化程度的深入,公开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2016年,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按照“积极稳妥,稳步推进”的原则,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在制定2017年度项目计划时要求能公开的全部给予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杭州市审计局

2017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