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杭州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杭州审计”网站(http://hzsj.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审计局办公室(地址:杭州市延安路484号,电话:85156649)。
  一、基本概述
  2013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积极落实审计署和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市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透明度,有效发挥审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以制度促规范,不断理顺机制和完善制度。继续加强领导,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职能分工,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和组织工作,法规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计算机处负责政府信息网站的维护和日常信息发布,各业务处负责审计业务信息公开的上报整理工作。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得以顺利落实。
  (二)以公开促透明,不断深化审计公开内容。年内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关于杭州市第十三次“春风行动”专项资金审计结果的公告》、《关于杭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7月至2012年12月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关于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硬件资源配置和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关于杭州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应急响应和业务协同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关于杭州市本级2010至2011年度慈善资金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关于市属工业企业搬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关于杭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治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关于杭州市2011年度生态建设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关于杭州市市区道路停车收费征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等重点审计项目结果。促进了审计工作规范发展。
  (三)重基础促成效,不断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本局非常重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2013年度,市局共编发各类专报信息79期,其中《杭州审计》22期、《杭州审计信息》57期。采用各区、县(市)审计局和市局各处、室上报信息297条。被上级机关采用49篇,其中审计署1篇;省委、省政府采用4篇;市委、市政府21篇;省厅23篇。被各级领导批示18人次,其中省领导批示3人次、市领导批示15人次。在省审计厅信息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加强网站建设,专人维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发布审前公告30条,制度类公开8条,服务类公开事项1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3条,部门预算1条。其余为日常工作动态,包括领导调研活动、处(室)业务研讨、局本级经常性工作等。
  主动公开途径。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杭州审计子网站途径公开,部分审计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无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民主化程度的深入,公开力度不够大、数量还不够多,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2014年,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按照“积极稳妥,稳步推进”的原则,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在制定2014年度项目计划时要求能公开的全部给予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杭州市审计局
2014年1月6日

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杭州市审计局            审核人:吴志明


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1

一、主动公开数量

542

2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3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542

4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5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6

1.当面申请数

0

7

2.传真申请数

0

  8

3.网络申请数

0

  9

4.信函申请数

0

  1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11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2

1.未延期办结数

0

13

2.延期办结数

0

14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5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17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19

涉及商业秘密

0

20

涉及个人隐私

0

2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22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23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24

6.其他原因

0

25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2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7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28

(三)其他纠错数

0

29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3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31

(二)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2

(三)其他纠错数

0

指标序号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33

五、举报数量

0

  34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3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35

(一)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36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3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

  38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4

39

其中:全职人员

1

40

兼职人员

3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41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42

2.举办各类培训班

5

43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30

4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收费

0

45

(五)政府信息公开网址

http://sj.hangzhou.gov.cn/

 填报日期:2014.1.7                  填报人:戴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