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20

一、基本情况

1、完善建设。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搭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原基础上投入10余万元更新网页和功能设置,单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模块,相当于设立了专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二级网站,并且增设内外网互通功能,实现了一次加载内外网信息互享。

2、成立组织。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副局长孙钧同志为组长,计算机处、办公室、法制处等职能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健全制度。修订完善了《杭州市审计局网站管理办法》、《杭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杭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专栏目录框架》、《杭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

二、主要措施。

一是把网站信息更新列入局先进处室评比内容之一,规定每更新一条信息为提供信息的处室加2分,调动了全局人员积极性。

二是明确责任。局网站建设、管理、信息加载维护由计算机处负责,各处室子网页由相关处室负责维护,年底对各处室子网页进行评比。

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和范围。上半年已向社会公开了《杭州市2006年度教育经费投入及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杭州市工业企业奖励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杭州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社区建设及管理经费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等项目向社会公开,此举也是我局组建以来的首次。下半年,我们又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中等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政府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地质灾害防治及矿山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审计结果的公告等6项群众关心、领导关注的问题。

另外,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8条,网上咨询12人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20万人次,送市档案馆数5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97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78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数量还不够多。主要原因:由于审计性质的特殊性,能公开的项目不多,有的项目实施结束后短时间内还不能向社会公开,同时考虑到现实情况也不能把所有项目都想向社会公开。现实情况与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

四、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跟上时代步伐。

二是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逐步增加公开项目。主要是对事关民生、民本的,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审计项目成熟一个公开一个,在现基础上争取更大进步。

三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律,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信息公开做深入、做扎实。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