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2-16

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全面推进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转变观念、制定制度、升级网站、开发模块,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方式不断出新,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现按照你办《关于报送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杭公开办[2009]9号)的要求,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不断加大

2008年,我局按照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温家宝总理在07年年末赴审计署调研工作时指出,审计结果对外公告,是促进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的一项制度,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需要,符合依法行政的总体部署,也符合国家审计的本质要求。2008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26次(其中市局本级公告13次),涉及审计项目百余个,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审计产品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也营造了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互动的氛围。

从公告的内容看,均为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热点事项,

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春风行动”募集资金等民生资金审计情况、汶川地震捐赠资金审计情况等,都及时通过党报、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子网站、编印册子等方式,对外公开。市本级和部分地方还将一些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以及有关部门的整改情况,如绿化专项资金、物业维修专项资金等的审计结果,也向社会公开,收到良好成效。

二、信息公开的机制不断健全

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考虑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我局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工作机制,明确了这项工作由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计算机审计处牵头,提供并维护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各职能处室通力配合,负责各个口子信息的公开,并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降低因信息公开带来的审计风险。基本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

一是升级改造杭州审计网站。08年我局投入较大资金对局内外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功能升级,丰富并美观了网站页面,增设并完善了多项功能。在运行于国际互联网上的市审计局门户外网(www.hzsj.gov.cn),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单独开发了信息公开子模块(相当于二级子网站),用于各职能部门及时上传需公开的信息。在运行于审计专网(08年已实现全省审计系统三级互联)上的市审计局门户内网(www.hzsjj.gov.cn)上,我局设置了审计子站群栏目,为各局、各处室在审计专网上开辟了网页,以便更加快捷地公开信息和宣传审计工作。此外,为减轻网管员的工作强度,我局在网站升级时,统一了维护后台,相同信息录入一遍,即可在不同网站页面上展现。

二是通过制度分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08年我局在原制度基础上,重新制定了《审计网站管理办法》(杭审计[2008]87号),从管理、维护、责任几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并列表细分了各局、各部门在网站维护、更新上的职责。与此同时,我局将上述维护职责全部纳入全市信息化工作考核,以此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三、信息公开的方式不断出新

一是重新修订了《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等。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在改造升级网站的同时,对《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相关的下载表格作了重新修订,并进行了规范和统一。

二是审计网站成为了信息公开的主渠道。08年,我局在两个审计网站上共公开各类审计工作信息2000余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子系统中同步主动公开信息1200余条,公开信息涉及审计结果、动态信息、人事管理、组织机构、内审工作、学会动态等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审计网站已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三是通过审计专报、审计视窗等载体发布信息。08年,我局共编报各类反映审计情况的信息、专报380篇,其中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达15篇、18次,市领导批示51次,省市政府和省厅专报采用的就有38篇(次);同时,面向全省审计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审计员等层面,编发《审计结果公告》(专刊)和《杭州审计视窗》,此外,我局还通过新闻媒体特约采访等新形式,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树立和强化新时期审计成果观,有效提升审计监督作用。

四是与依法行政和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工作有机结合。我局在审计网站上设置了“行政执法主体依据和职权公示”专栏,同时,配合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工作,我局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充分依托审计网站这一载体,来推进这项全市同步工作的开展。

五是通过网站的互动功能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年初,为实施好“物业维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这个项目,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参政议政”栏目,就全市物业维修专项资金的状况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使全社会相关的人员都可以通过网络这个纽带参与到该审计项目中来。年末,我局为制定好09年度的审计计划,再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论坛”,面向全社会征集“金点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

一是审计监督作用更加显现,审计免疫功能充分发挥。2008年,我局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依托审计网站、信息专报等载体,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关注普遍性问题,促进审计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关注政策性问题,促进制度缺陷的及时纠正;关注民生性问题,促进社会不稳定诱因的及时消除。

二是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审计成果是审计价值的体现,要树立新时期新的成果理念。从大范围看,审计成果就是促进规范、满足需求,就是规范财经领域党委政府和群众最不放心的突出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具体项目看,就是要关注大要案的线索、关注违纪违规行为的整改和规范。要拓展成果运用的深度和增强可操作性,以审计报告为载体,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及时提供有数据证明、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成果报告。我局将信息公开与树立科学的信息观有机结合,既公开了审计信息,又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

三是增加了审计的透明度。审计结果的公告、审计信息的公开,使我局审计工作、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审计透明度使社会公众从了解、知晓审计信息,到逐步理解、支持审计工作;通过网站链接的乘数效应,扩大了自身宣传,提升了审计的成效和地位。审计透明度的增加,也促使我局的审计质量更加严谨,防范审计风险的能力更趋强化,接受监督、自我监督的意识日益增强。

四是方便了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通过访问审计网站,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可以最直接、最及时地浏览、了解审计信息,享受审计产品。同时,我们通过网站的功能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比如我局在网站“办事大厅”中,设置了“中国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简称“CIA”)栏目,以帮助那些关注此项考试的人士在网上浏览考试简章、下载考试报名表、及时了解考试成绩等等,既方便了大家,也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接待工作量。还有,我局为了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将自行研发的信息系统软件与网站对接,使建设单位、中介机构等可以通过市民邮箱,发送资料到我局的内网,省却了来回奔波,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数据误差。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各方面要求非常高,也是颇受关注的工作之一。我局尽管在08年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如何将这项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好,如何将网站管理后台与审计管理系统衔接好、形成资源共享,如何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这对矛盾,尚有待于我局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研究、继续探索、继续实践,并真诚希望贵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推进我局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透明审计”、“阳光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

二ΟΟ九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