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春训心得体会10——运用哲学思维助推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5- 05 15: 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企业处 郑辉

在2022年度党员春训中,我有幸聆听了省审计厅一级巡视员高占江《审计工作中的哲学思维》专题讲座,深刻感受到哲学思维的思想魅力,以及运用哲学思维对做好研究型审计、助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审计工作中,学习和运用这门正确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方法,有助于更好履行经济体检职能,切实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我将近期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擦亮正确看待审计对象的眼睛。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使主观世界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应当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审计立项阶段,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客观实际出发,编制好科学、合理的审计项目计划;在项目谋划阶段,在全面地了解审计对象的基础上,编制目标明确、内容详实、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为审计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审计过程中,认真细致全面地分析问题,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如实反映真实情况。

比如高占江巡视员提到“重视合法性审查,慎重对待合理性审查,防止自由裁量权的乱用”和“误把审计证据当审计结论”,充分体现了尊重客观事实的重要性。不以审计人员主观判断为定性依据,充分还原客观事实,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指导,对被审计对象是主观故意还是工作过失,是先行先试还是明知故犯,是失职失责还是谋取私利,是主体责任还是监督责任,是直接责任还是领导责任加以区分、准确定性。

二是从矛盾运动角度出发,积极面对和化解审计中遇到的复杂问题。通过学习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充分认识到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转化,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特别是高占江巡视员提到“审计机关普遍面临审计资源、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时,我感触尤为深刻。面对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新常态新变革,国家审计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与审计职能新要求仍然还有差距,审计干部面对“本领恐慌”的同时,还面临着“时间恐慌”和“精力恐慌”。既要拥有高站位,又要拥有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既要做业务能手,又要能成为党建人才。审计干部抱着始终对能力不满足的心态,在有限的时间中不断探索“专能”与“多能”的平衡,努力提升审计综合技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正是因为对矛盾发展的理解,让我们不再惧怕矛盾的存在,不在苦于各种“矛盾”,锚定审计目标,迎难而上,因势利导,在积极面对和化解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从而不断推进审计工作。

三是从科学的思想方法出发,不断增加辩证思维能力。高占江巡视员的讲座充分体现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运用这些思想方法观察被审计对象、分析审计问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历史思维的核心是“过程”思维,即善于从历史联系、历史过程中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对审计调查研究来说,就是为什么要去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审计事项发展的脉络;辩证思维是以变化发展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用联系发展、矛盾统一的眼光,洞察审计对象复杂性,不断增加审计辩证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