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春训心得体会9——哲学引领 法律筑基

发布日期: 2022- 04- 29 14: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数据处 张晓惠

在此次培训中,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叶青和厅一级巡视员高占江从审计工作的高度、广度、深度、精度着手,为我们高度概括、提炼了审计的思维与方法,描绘出一幅既充满哲理又严谨权威的审计全景图。高占江巡视员匠心独具地将审计概念与哲学思维融合,将科学的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审计工作价值观与方法论的指导,打通审计与哲学,为我们展开审计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叶青总审计师由表及里、由浅及深地解读了新修订《审计法》的思想内涵与理论实质,更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法,为我们在新修订《审计法》时代开展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思想中就如何学哲学用哲学,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等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时务性很强的一门实践科学,审计在运用一定的手段,采用一定的方式,作用于审计客体的过程中,将哲学理论作为贯通全程的思想指导,就能够纲举目张、条分缕析。高占江巡视员在讲课中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中应重视的哲学思维方法,不厌其详地将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等多种哲学思维的实质内涵以及在审计工作中的延伸应用娓娓道来。

在哲学思维中,物质世界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这种联系不仅存在在事物之间,更存在在事物内部要素之间,通过互相联系形成 一个统一的整体。审计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包括审计主体、审计客体、审计手段、审计目标、审计证据等要素,这些要素之间密切联系、相互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将审计当做一个系统来看待,在承认矛盾的前提下,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抓住重点,从宏观着眼、从微观着手。在审计过程中,要以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为核心要义,作为提纲挈领、一以贯之的“命脉”,将一切违背国家战略发展的行为作为审计发现问题的主要矛盾、将会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问题作为主要矛盾,以此为主线,对随之而来浮出水面的次要矛盾兼而并之,从而实现主、次矛盾齐抓,大、小问题共管。

在哲学思维中,物质世界是永恒发展的、事物是绝对运动的,世界就是在这个循环往复中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的。审计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看到事物之间的辩证发展和相互转化,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事件要高度重视,及时调查反馈,善于抓小抓早、防微杜渐,防止事情进一步恶化,从量变发展为质变,由小错酿成大错。此外,在审计内部各要素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中,审计创新也要笃行不辍,审计客体的发展变化、国家政策的与时俱进、审计环境的日新月异,这都要求审计方法的推陈出新,在审计过程中,要培养敏锐的创新嗅觉、持久的创新动力、坚定的创新决心,才能够开拓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叶青总审计师在讲课中,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小见大,在法治赋能、标准赋能、数字赋能、强基赋能几个方面畅谈了审计发展新思路。叶青总审计师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审计环境、对象、内容发生巨大变化,《审计法》亟待修改完善,这与前文提到的哲学思维不谋而合,《审计法》的修订,正是哲学思维在审计领域的一次成功实践,例如修订后的“审计机关和军队审计机构协作配合机制”就是瞄准了审计监督的盲区,立法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叶青总审计师将修订后的条例逐条分析解读,并提供丰富的审计案例与经验,给作为审计新人的我提供了详实的方法指引与思想引导,更从法律权威的高度为我展示了审计工作的严谨与神圣。

通过此次培训,我看到了哲学与审计学的触类旁通,学到了哲学思维方法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站在了法律的高度通盘学习审计的细枝末节与关键核心,高占江巡视员与叶青总审计师的讲课,为我开启审计征途提供了成长的养料、开拓的眼界,更让我看到了一个审计人终生学习、为人民审计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