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春训心得体会8——实事求是抓整改 举一反三促提升

发布日期: 2022- 04- 27 17: 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内审处 赵晓峰

3月2日到4日,我局举办了全局干部职工春训。在春训中,我有幸聆听了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叶青和一级巡视员高占江的授课。两位领导专家深耕于审计多年,高占江巡视员讲授了《审计工作中应重视的哲学思维方法》,叶青总审计师则讲授了《新审计法解读和审计质量管理》。这两堂课前者主要论述的是审计之道,后者着重讲的是审计之术,各有侧重,让我受益匪浅。

作为内审处(审计整改督查处)的一份子,我已连续3年从事内部审计和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在工作中遇到过很多费解的地方,也绕过不少弯路。高占江巡视员的课给我以醍醐灌顶之感。人类社会上下五千年的发展离不开哲学,而哲学正是对人处理和驾驭外部生活世界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成果进行的反思和总结概括。审计工作作为人类社会正常运转的一部分自然离不开哲学的指引。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更应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理论指导下开展审计实践。聆听了《审计工作中应重视的哲学思维方法》和《新审计法解读和审计质量管理》两节课程,结合我近两年的审计整改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是审计整改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审计整改应当遵循的客观规律。即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一个审计发现问题,首先要确保事实清楚。如果没有搞清楚问题的前因后果是没有办法整改到位的。其次要确保分析准确。就像老中医诊脉一样透过表象去切中问题的本质,否则整改于皮毛就失去了发现问题的意义。再者要确保整改到位。行百里者半九十,整改不到位,就像治病不除根,不但影响单位正常运转甚至危害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所以说审计整改一定要基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才能整改彻底。

二是审计整改要务求实效。从一个问题被审计发现开始,我们就要分析问题如何整改。无论下达审计决定书还是审计建议函,都要经过充分的思考。首先问题的性质是什么?问题属于初发偶发还是历史疑难,是复发多发还是多跨疑难。问题性质确定了,整改的方向就明确了,否则南辕北辙,再努力也无济于事。其次整改的目的是什么?整改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解决问题。但是透过问题看到本质,可以减少“治标”的浪费,达到事半功倍的“治本”目的,变相的节约了社会成本,进而推动社会发展。

三是审计整改要举一反三。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按照海恩法则分析,当重大审计问题发生后,我们在处理问题本身的同时,还要及时对同类问题的“征兆”和“苗头”进行排查处理,以此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及时消除再次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因此,建立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共性问题清单并撰写正反典型案例就是为了做到经验共享、举一反三。

正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通过这次春训,聆听了前辈专家的谆谆教诲,让我对审计事业的认识又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正如我在春训交流发言时所说,我们只需要站在“巨人”的肩上结合实际开展审计整改创新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只要沿着审计前辈踏出的路,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推动审计事业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