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富阳:全面提升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日期: 2022- 11- 28 17: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年来,富阳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的同时,认真对照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相关规定,从完善制度、责任落实、资源配置、队伍建设、考核引导等多个维度全面优化审计质量管理工作,让审计质量成为富阳审计的“金名片”。

一是健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该局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富阳区审计局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富阳区审计局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将常用制度汇编成册,形成了较全面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均要求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上级审计部门的文件、本局制定的业务管理制度汇编等规定来操作。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时,建立了审计整改“告知制”“回访制”“销号制”“联督制”“报告制”“考核制”“公告制”等“八个制”;出台了重大问题清单操作指引、审计整改认定标准。

二是夯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对全局涉及审计项目的所有人员,包括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理人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审计组长、审计组主审、审计组成员、协审人员以及负责档案管理、审计文稿审核印制的相关人员,均细化明确了相应的审计质量管理责任,确保全员把控审计质量,共同防范化解审计风险。同时,把审计质量当作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对优秀项目进行加分奖励;没有按照法定程序操作产生不良影响考核中进行扣分,且每年结合上级组织的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项目创优工作,开展审计质量培训,并要求各科室对照标准,全面开展审计业务质量自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抽查,检查结果与局内各科室(人员)当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三是全程规范审计业务执行。积极探索建立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全面强化审计质量“全员全流程”管控。充分运用清单式、标准化管理,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涵盖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理、审计整改等各阶段,充分揭示各环节风险点和关注点,并有效落实具体质量控制措施。同时突出重点,既注重审计现场质量管理,要求审计组根据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事项,规范审计取证、审计谈话、账户查询等各环节;又要求严格落实审核、复核、审理、审批等非现场质量管理,对事实确认、定性定责、处理处罚、事项移送等进行全方位把关,落实分级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和措施落实、落细。另外,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如《富阳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和《富阳区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富阳日报》上均进行了公告。

四是认真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开展全局“每月学习大讨论”活动,相继开展了文稿撰写、审计质量提升、业务考核办法、优秀项目评选、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学习大讨论活动,全面提升干部基本业务技能,为审计质量提升奠定基础。同时,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每月一课”“党纪教育半小时”“审计青年说清廉”等活动,全面做好廉政提醒谈话和节前廉政提醒,围绕审计现场和投资审计两大审计廉政风险点,构建“审前公示承诺+审中审理督查+审后自查回访”“审计组+外出临时党小组+廉政监督员”的内外监督机制,确保审计人员严守职业道德。

五是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深挖现有审计资源,强化工作统筹,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资源配置效率和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一是在项目计划上统筹。在制订项目计划时,注重把上级审计机关的同步项目与党委政府的要求相统筹、把年初计划项目与党委政府的临时交办任务相统筹、把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按所在单位统筹,尽量避免项目之间的交叉、重叠。二是在内部资源上统筹。对于重要审计项目,打破科室界限,根据每个人的特长优点,统筹调配人员,成立综合审计组,合力攻坚。对不同项目的同一延伸单位,原则上指定一个审计组负责实施,审计成果交相关审计组共享,有效解决重复进点问题。三是在外部力量上统筹。统筹内部审计力量,由科室分片包干指导内审工作,推进内审协同,既解决审计机关人员不足的问题,又通过实践锻炼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对于专业性较强,而本局自身力量不足的审计项目,注重借好社会审计的力,并强化管理以防范借力风险。四是在成果利用上统筹。建立成果综合利用考核机制,不仅要求各业务科室每年提供一篇各自领域的综合性报告,而且要求各业务科室积极利用其他科室审计成果,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发现普遍性问题,写好审计专报。(富阳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