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临平:采纳审计建议 区住建局抓实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17: 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冯鑫芳 顾婷婷)近日,临平区住建局走访全区各镇街,完善管理举措,出台管理制度,提升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水平,切实整改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

2022年上半年,临平区审计局在南苑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部分安置房小区实施自组式管理模式,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但实际均未开展物业服务,相关服务直接转包其他物业公司进行。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区住建局高度重视,及时启动自查自纠工作,健全各项管理举措,保障业主权益,提升安置房小区居住品质。

一是建章立制明要求。印发《临平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分类管理、物业费收缴、考核管理等事项。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指导镇街结合社区居委会履职事项研究制定社区经费、物业管理质量标准等相关办法,落实村级财务审计制度,从而进一步规范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

二是党建统领心连心。全区住宅小区以党建统领为轴心,注重发挥小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推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分类管理和规范化管理;形成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紧密参与的党建网络,实现对物业管理领域党的工作覆盖。

三是物业业委会同规范。制定《物业管理项目检查考核办法》及《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等相关文件,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运行;编制《业委会(物管委)组建运行指导手册》,规范业委会(物管委)组建和运行,进一步发挥业委会的基层力量。

四是“平台+管家”共建设。在杭州市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基础上,以星桥街道为试点,打造“红临E家”智慧物业管理体系。在安置房小区推出“平台+管家”样板,即通过AI管家平台,实时进行场景检测,同步进行任务的上传下达,跨部门协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使得小区问题逐级进行流转跟踪闭环。(临平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