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萧山:以部门协作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11: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汪玮)2021年,萧山区审计局为形成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监督合力,积极探索多部门协同合作,不断加强与组织、纪委、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协同和工作联动,审计监督成效持续提升。

一是与纪委协作,提升审计移送成案率。通过建立与纪委的协作机制,不断加强与纪委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处方面的配合力度,线索移送前与纪委充分沟通,保证移送事项的成案率,2021年该局共发出审计移送书15份,其中移送区纪委监委11份,目前同级审和供销社审计中的相关线索移送,已有5名相关人员被立案调查。

二是与组织部协作,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率。2021年3月区委组织部修订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全区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信息沟通办法》,要求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移送查处、直接责任情况即时反馈,审计报告和整改报告即时抄送组织部,进一步加强了审计成果的全过程转化利用。该局还与组织部形成了面对面的会商研判机制,每个经责审计项目的主审不定期向组织部领导汇报审计情况,为被审计领导干部“画像”,使组织部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形成更为直观、全面的评估。2021年已有7个项目向组织部当面汇报,涉及9名领导干部。

三是与财政局协作,借力绩效评价服务审计项目。2021年该局开展了镇街财政体制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被列为重点内容之一,但由于量大面广,审计力量不足,难以深入调查。在同级审期间,该局与区财政局商议合作并达成了共识,以财政局安排绩效评价项目的形式为专项审计调查提供服务与支撑,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四是与区委编办协作,加大机构编制审计力度。2021年区委编办与区审计局联合出台了《机构编制管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机构编制审计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配合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在审计过程中,实现了数据信息共享、专业协助研判、审计成果利用等效果,进一步加强了机构编制审计的专业性。

五是与总工会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区审计局与区总工会秉着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原则,出台了《关于建立区审计局与区总工会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将工会经费审计纳入日常审计项目,在部门预算执行和镇街体制运行审计项目中对部门和镇街的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调查,同时在镇街公立幼儿园运行审计项目中,总工会相关内审人员协助配合参与了审计。审计期间,区审计局也随时将工会经费管理问题向区总工会反映,并将涉及工会经费问题的审计报告抄送区总工会,一并督促审计整改。(萧山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