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审动态

市审计局运用系统思维 强化数字赋能 积极探索队伍建设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2- 01- 11 11: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根据省、市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市审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运用系统化思维、数字化手段对审计队伍建设进行全方位重塑,积极探索新时期“数字赋能”背景下的审计运行机制研究。2021年,在省审计厅指导下,市审计局承担队伍建设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开发建设杭审组工应用综合平台,着力破解队伍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推进审计队伍建设整体性、协同性变革重塑。

一、三个“探索”解决“为什么做”

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对审计干部队伍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审计干部管理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与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

(一)针对干部条块管理融合难的问题,探索“数据融通”。总体而言,审计干部队伍管理存在条块融合度不高,干部信息不对称、不共享,市局不能实时掌握各区、县(市)审计干部队伍情况等问题。为打破干部信息壁垒,探索行政人员、事业人员信息整合,市、区两级干部职工数据融通,市审计局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沟通协调,加强系统对接,实现了全市审计系统干部信息的有效整合,全市审计干部信息反哺于审计队伍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数据实时对接工作。

(二)针对组织人事工作碎片化的问题,探索“平台管理”。目前,干部管理涉及日常管理、褒奖惩戒、教育培训、干部监督、退休干部、绩效考核等工作,存在条线多、涉及部门多、历史信息保存难、层级打通难等情况,机关党建目前存在无法实时了解支部活动开展、流动堡垒组建、党员活动参与率等情况。市审计局运用系统思维,构建审计数字组工一体化管理平台,将“干部管理、选人用人、教育培训、干部监督、绩效考核、文件管理、机关党建、系统管理”八大模块集一体,形成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综合应用“掌上办公平台”。

(三)针对绩效考核不够实时化的问题,探索“线上考核”。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省审计厅工作要求,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年度重点工作转化为绩效考核指标。在历年考核中,市局、各区县(市)局往往到年底突击梳理考核指标项和印证材料,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物力。为此,市审计局积极探索考核线上跑,实现考核内容线上填报、线上审核、线上评分。该平台拟在明年继续推广完善,做到考核内容实时维护、考核情况实时申报、考核进度实时展示。

二、四个“维度”展现“如何做”

市审计局坚持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将全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从传统模式向数字模式转变,按照“平台可视化、指标可量化、数据可分析”的目标,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完成与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之间全市审计干部信息“横向到边”,完成市局与区县审计机关干部信息“纵向到底”,实现干部队伍管理一盘棋。

(一)精心“育”,提升专业能力。审计事业发展关键要把提高审计干部能力水平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开发建设的教育培训功能模块,将育人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每位干部参加的培训、拜师、挂职、下基层等情况以及相关总结、调研材料都在平台内全面展示,切实推进审计干部以学促用,以学促干。

(二)精准“选”,选好审计人才。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该平台通过干部各类信息实时展示、干部选拔全过程纪实跟踪,为精准识人选人做好支撑。一方面,实现“看人更全面”,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全市审计干部职务职级、个人简历、专业技术资格、奖惩、考核、抽调等情况,全市审计机关干部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另一方面,实现“选人更精准”,对干部的主要业绩、专业特长、履职经历、熟悉领域实行线上管理,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查询选择。

(三)依规“管”,夯实管理基础。不断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将贯彻落实党的干部人事制度与杭州审计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干部监督不走样、不教条。通过干部监督模块,强化审计干部出国(境)管理、廉政风险管理、亲清政商关系管理、个人事项报告、考勤管理等,实现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核、审批及人员备案,亲清政商关系自查申报和归档,廉政风险清单、防控措施等在线维护,完成审计干部日常管理数据的呈现和分析。此外,搭建文件管理模块,将组织人事工作相关文件、文书等统一进行数字化归档管理,实现组工工作过程有痕迹、文档可追溯、文书有标准。

(四)大胆“用”,激发工作效能。根据省厅对设区市审计机关年度考核和赛马机制有关要求、市局强化对区县(市)局和处室的“两级两层”绩效考评工作,由以往线下纸质化、年底一次性的考核向“线上数字化、考核日常化”转变,历次考核的印证材料、过程数据、结果数据电子化归档,做到可追踪可分析。下一步,将探索与个人考核相挂钩的考核系统应用。通过绩效考核信息化,最大化的满足全市审计机关各类业务考核的需求,实现考核线上全过程管理,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五个“变化”体现“做得如何”

围绕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干部队伍建设总体目标,市审计局突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干部人才“选育管用”全过程管理两个重点,高效推进审计队伍建设“整体智治”。

(一)人事管理的数字化。目前,该平台已整合市委组织部行政编制、市人力社保局事业编制干部档案信息,以及政府雇员、劳务派遣、固聘协审等其他审计人员信息,均以数字化的形式“一网全览、一屏呈现”;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干部信息数据字段分别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相关数据系统保持一致性,做好开放性规划,为下一步实现数据实时联通打下基础,避免基础数据重复维护和标准不一的问题。

(二)干部信息的立体化。通过干部信息简要查询或自定义查询,可以常规显示市委组织部规定的干部名册表,也可根据自身需要,自定义显示结果项,满足个性化的组织工作需求。干部结构分析报表自动生成,可深入分析干部数量、结构、专业、学历、分布等动态数据,逐步实现区县局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个体的“精准画像”。

(三)队伍分析的智能化。通过及时更新干部监督、奖惩、培训、考核、档案等信息,用数据联动推动精准知事识人,优化队伍建设思维、方式和机制,深入分析研判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要素结构,做到用数据展现干部队伍现状、分析干部结构、谋划干部成长,找准队伍建设方向,更加科学地谋划和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四)绩效考核的标准化。通过平台将绩效考核工作做在日常,横跨全年,达标指标完成即可填写上报,过程性指标可边完成边填报,各类考核完成情况在平台上一目了然,促使各个区县、各个处室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用标准化的数字展示全年的业绩,作为从严管理监督、精准考评识别、激励干事创业的有力抓手,着力驱动审计干部“加油干”。

(五)党建融合的常态化。通过建立机关党建模块,实现杭审流动堡垒、支部考核、群团管理、支部党员情况、党章党规等多方位多类型立体展示,实现党员干部情况分析、党员活动、群团、临时支部等线上管理常态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