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西湖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显实效

发布日期: 2021- 08- 05 10: 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西湖区“锦绣钱塘”美丽乡村整治项目是西湖区乡村振兴的重点建设项目,西湖区审计局为全力保障“锦绣钱塘”建设,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相互协同的“三审”融合监管模式,对该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项目建设总体投资得到有效控制,美丽乡村整治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发挥国家审计的引领示范,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围绕区委区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由区审计局主导调研并制定项目跟踪审计总体方案,围绕项目管理和资金绩效,把项目质量、工期、合同、联系单管理等环节作为跟踪审计重点。该局将项目跟踪审计划分成前期、实施、验收交付等三个阶段,由局审计业务骨干对跟踪审计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讲解,对项目开展进行实时指导。

二是落实内部审计的主体主责,提高审计工作深度。“锦绣钱塘”项目分布在双浦镇的9个村,因此项目跟踪审计以镇政府内部审计为主体。内部审计与综合协调、工程管理、评估服务、法制保障等部门横向沟通,与村两委班子、设计、施工、监理等密切对接,了解整治改善需求和建议,促进内控制度完善和内部业务管理流程规范。

三是夯实社会审计的基础支撑,提高审计工作广度。该项目引进三家社会中介机构作为协审力量驻点现场开展跟踪审计,做到跟踪审计覆盖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审计报告、审计建议函等形式就方案优化、变更审核意见、材料采购比选等提出审计建议百余条,建议采纳率达到80%。(西湖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