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全国人大常委会“双审查双监督”:强化中央预算绩效管理的新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 曹堂哲 彭珮文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16: 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近日印发。《决定》从各个方面对人大常委会如何加强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包括加强对于预算绩效的审查监督。

2018 年 9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的一体化,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政策实施效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预算管理和政府治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在预算编制阶段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阶段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决算阶段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

与此要求相适应,人大常委会在预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中也需要融入绩效审查监督的内容,其中既包括预算收支,也包括预算所体现的国家战略和政策,从而实现预算与绩效的“双审查、双监督”。

事前绩效评估的审查监督人大常委会对事前绩效评估的审查监督主要包括提出事前绩效评估项目选取的意见和建议,参与事前绩效评估过程,审查事前绩效评估项目的预算安排变动情况和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等。比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在常委会领导下,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主任专题会统筹研究初审意见和建议,财经委员会汇总形成审查结果的预算初审制度。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机构收集整理相关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关注的内容,将其函告同级政府相关部门,为确定事前绩效评估项目提供参考。市人大还推动建立了人大代表和人大预算监督机构工作人员参与财政和各部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要求政府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事前绩效评估资料、结果和预算变动等情况。

绩效目标管理的审查监督绩效目标管理包括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层面,贯穿在预算管理全过程,并覆盖四本预算。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政府预决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的过程中,也应该同时融入绩效目标的审查和监管,主要包括财政政策、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债务、政府性基金、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方面的绩效目标设定和实现情况。比如审查部门重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专项转移支付的整体绩效情况等。

绩效运行监控的审查监督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应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

《决定》要求财政和部门“每季度提供预算执行、有关政策实施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以此为基础,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加强对重点收支政策贯彻实施、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重大财税改革和政策调整、重大投资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并及时发现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中的问题,运用法定方式督促推动解决。

绩效评价及其结果运用的审查监督《决定》要求政府“将重要绩效评价结果与决算草案同步报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的审查监督。”此外,推动绩效结果运用也是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内容。《决定》要求“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相结合,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

据了解,各地方人大常委会对于推动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听取市财政部门的预算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汇报,并向政府提出反馈的意见建议,还要求其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及时汇报情况。

完善预算绩效听证制度《决定》指出,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监督过程中,人大常委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召开预算绩效听证会,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听证结论,履行绩效审查监督职能。从地方实践来看,浙江省温岭市的“民主恳谈”和上海市闵行区人大常委会的项目预算绩效听证会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充分发挥绩效审计作用绩效审计是审计机关对预算支出和政策实施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等方面的独立监督,可以为人大常委会开展绩效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决定》指出,“审计机关应当按照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要求,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监督,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开展预算执行、决算审查监督提供支持服务。”人大常委会可通过以下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一是审计决议。审查审计工作报告并作出决议,包括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作出审查并作决议。二是跟踪监督。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听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的单项整改情况报告。三是健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从地方实践来看,深圳等地实施的绩效审计为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绩效审查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