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依法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1- 06- 11 10: 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部署落实《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法治杭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市委办发〔2021〕20号)和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杭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三个立”总要求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以头雁标准服务窗口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审计价值,积极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创建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牢固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为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审计力量。

二、工作要点

(一)锚定“头雁标准”,依法独立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在持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方面依法开展审计。在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为抓手,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化经责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完善各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解决制度执行“两层皮”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规尽责、扎实干事。当好“政治卫士”,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2.在推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依法开展审计。以政策跟踪审计平台为抓手,持续加大对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政策执行和投入绩效审计,重点关注杭州制造业项目支撑不够有力、主导产业不够壮大、招大招强不够精准等“六个不够”问题,紧盯“六稳”“六保”、地方隐性债务化解等领域,切实防范地方社会经济运行风险。

3.在服务提升资源统筹能力方面依法开展审计。以财政大格局审计为抓手,重点关注财政管理体制、专项资金配置等领域政策、工作、发展碎片化问题,结合杭州区划调整,做好临安区社保一体化审计,助推市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4.在围绕提升城市能级方面依法开展审计。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做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持续对杭州轨道交通、西客站枢纽、沪杭甬高速(杭州段)等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加强质量安全、工程进度等领域的审计监督。

(二)压实责任主体,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1.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根据重大行政决策内容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等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制度,推进评估结果反馈整改和运用监督。

2.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广使用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管理系统,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概念、界定标准以及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核、上会审议、报备、发布等制定流程的普及宣传,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落实承办部门职责,贯彻落实局法律顾问、特约审计员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论证,预防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全覆盖,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提高审查质量。

3.优化行政机关招标比选流程,落实合同归口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规定,进一步优化审计购买服务合同的招标比选流程,建立符合审计实际的供应单位入选库,从合同签订源头落实归口管理。严格对照《杭州市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的相关要求,优化政府采购审批流程及各审核环节的协调机制,落实重大合同备案、预警报告等制度,构建合同管理与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印章管理、公共信用平台应用管理相衔接的管理流程,确保合同依法有效履行。

4.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构建法律服务保障。着力搭建工作平台,畅通法律顾问履职渠道,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作;积极推动《杭州市审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审计执法处理意见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涉法审计疑难问题会商研究、审计法治培训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程参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依申请公开答复等涉法工作,有效防控法律风险,为依法决策、依法审计当好参谋。

5.依法依规公开审计信息,积极主动纾解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增强审计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加大民生实事项目、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网站平台建设,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溯源管理,强化全市审计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方面的标准化指导,注重以案释法,以实例讲解,以零纠错、零败诉为目标,着力提升依法公开、应议应诉的能力。

6.积极参与深化信用杭州建设,助力依法审计监督。按要求清理完善审计机关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制度规定,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公信力。继续大力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使用,积极宣传并推广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拓展“信易+”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启动“互联网+信用监管”工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信用杭州建设的宣传工作,推动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同步树立信用理念,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上更好发挥审计力量。

(三)探索构建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筑牢审计执法“生命线”

1.落实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实行分类审理。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浙江省审计厅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试行)》《浙江省审计厅加强审计项目分级质量控制的意见》和《杭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流程的若干意见(试行)》等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审计质量管控机制更加科学有效,争当推进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的先行者。继续实行审理全覆盖、专人审理与集体审理相结合的二次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审核、复核、审理等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职责的相互关系,优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流程,研究解决当前复核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落实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充分发挥审理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的关键作用。

2.优化审计结果文书,有效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全面落实各层级在审计报告阶段应当承担的质量控制职责,进一步规范审计结果文书的编审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增强审计报告的可读性,进一步规范公文格式,保证公文的权威性、统一性、规范性。力求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文字精练,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证据充分恰当、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审计评价客观公正、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应用各类审计信息化标准规范,探索大数据分析、审计文书等关键节点的操作流程,以标准化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3.整改倒逼与标杆引领并举,推进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一是以点促面,全力抓好审计署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的问题整改。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以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坚持以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我市审计质量控制为总要求,逐项分解,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查找剖析问题原因,通过销号方式查验整改效果,推动一些审计执法质量“顽疾”的逐步整治。二是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经验总结推广工作,编印成册,以优秀案例为引导,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学习借鉴优秀项目审计组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在全市审计机关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4.探索构建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形成闭环管理。以审计质量标准化建设研究重点科研课题研究为契机,研究并探索建立审计计划、准备、实施、报告、公告、整改等质量控制关键节点的标准化流程,切实把九项标准、项目评优标准等融入其中,做到流程运行更高效、质量管控更严实。按照“标准化必须是面对目标的、是量化具体的、是现实可操作的”等研究观点,针对当前审计质量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将审计工作指引作为标准化载体,引入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建设“蓝图”。严格落实审计分级质量控制,网格化各个审计质量控制节点的责任,探索建立覆盖关键环节的重大质量风险事项防范制度,加大审计质量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形成审计质量提升、价值提升、整改落实相互促进的质量控制闭环。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优先级,把审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责任制,明确职责,定期检查,落实到人,落到实处。健全“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经费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设备和条件,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审计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能力建设,以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审计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以理服人、谦虚谨慎。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风险,对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对照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要求,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

(三)创新依法行政宣传阵地。充分运用审计官网“依法审计”专栏平台,加大审计和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力度,组织开展审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定期组织“赛场赛马”等切磋审计执法经验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信息简报等传统宣传载体的作用,丰富依法行政宣传形式,加大方式方法创新力度,推动形成法治宣传新形态。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工作透明度,努力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