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普法教育

“五四宪法馆”前 杭审人的真情告白

市审计局“北山润德”主题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 2021- 05- 27 13: 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初夏时节,细雨清洗过后的葛岭,松柏青翠。5月25日上午,杭州市审计局组织党员代表来到位于西子湖畔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展以“北山润德”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与中国宪法史上的“西湖印记”来一次真情告白。



沿着湿滑的小路拾级而上,在香橼、枇杷树映衬下,一栋依山而建的青灰色二层小楼出现在杭审人的眼前——北山路84号大院30号楼。1953年12月,毛泽东率宪法起草小组成员乘专列离京来杭,在西湖边用了77个日夜写就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从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到毛泽东主持“西湖稿”起草,从全国人民参与大讨论到“人民的宪法”获全票通过······在陈列馆内,看着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杭审人的思绪瞬间被带进了历史的长河,老一辈革命家的简朴生活和忘我工作的革命热情使大家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宪法对于审计人还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和情结,新中国审计监督制度是1982年宪法确立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审计机关是唯一由宪法规定设立的政府组成部门。



“从事审计工作十余年,使我深刻感受到得审计不仅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更是一份有意义而且光荣的职责”“五年的时间,改变的岁月,不变的是我从事审计工作的初心和理想”“初识审计我是一个初出校门的懵懂少年。相伴十年,我已成长为一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审计战士”在“我的从审故事”分享会上,从事审计工作5年、10年、15年的3名同志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从审经历和故事,在重问初心、重温初心、重拾初心中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仰信念。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想要做到学史崇德,就要在心中立起尊崇宪法这个‘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在讲话中阐述了这次活动取名“北山润德”主题的深刻内涵:这里是崇德之地,北山是“五四宪法”的诞生地。这里是明德之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这是学史崇德的题中之意。这里还是彰德之地,“五四宪法”彰显了“立宪为民”“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时代精神,同样是我们审计干部必须大力弘扬并汲取的时代精神。王剑局长要求全体杭审人要进一步厚植法治思维,努力当好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依法审计的排头兵;进一步厚植宗旨意识,努力当好服务保障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进一步厚植审计精神,努力当好传承红色根脉、推动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扛起使命担当、永葆初心本色,以头雁标准服务窗口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审计价值,用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