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余杭: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建立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日期: 2021- 03- 05 10: 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金晓霞) 3月4日,余杭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2020年全区审计工作情况和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研究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重点。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余杭审计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全力完成2020年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会议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审计监督置于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以“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为使命担当,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重点在统筹“五大关系”中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的审计品牌,重点在“五个聚焦”中为余杭争当全省“重要窗口”排头兵提供审计保障。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审计宏观管理部门的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下来审视判断。进一步紧扣审计维护制度权威的政治领悟力,要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去谋划思考审计工作,动态跟踪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实施进展和落实绩效情况,维护制度权威、推动制度完善、促进制度执行。进一步强化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执行力,对标建设“重要窗口”任务,审计工作不能局限于单个事项的问题发现,要推动从“事”到“制”的转变,更要助力于从“制”到“治”的飞跃。

会议强调,要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到全面覆盖、权威高效。一是要审得“广”。审计监督要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上、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上、在促进发挥投资项目高质量建设上、在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上、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全面覆盖。二是要审得“准”。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高效能治理、聚焦高绩效使用、聚焦高品质生活打造,从余杭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的优势,精准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三是要审得“好”。要切实抓好审计整改这后半篇文章,相关责任单位要将审计整改作为“政治必答题”,聚焦时间节点、聚焦整改标准、聚焦闭环式管理,形成审计工作震慑作用。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做到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在全省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审计机关要走在前,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审计应用场景,打造数据共享的大数据审计平台。同时,要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宏观服务能力,敢于讲真话,善于讲真话,保持一种精气神,为审计事业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