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政策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1- 03- 04 14: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1〕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我局于2020年9月组织开展了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政策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经信局)等7个市直部门,并延伸审计了部分企业。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制定“新制造业计划”操作细则29项。2020年1月至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长7.1%、9.5%、8.4%;实施数字化攻关项目179项,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接近90% ;完成低效企业改造229家、淘汰落后产能99家、低散乱整治提升1018家。2020年度,市经信局等部门安排专项资金约11.73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杭州市自“新制造业计划”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整合完善,优化政策体系,对9项政策进行废止,4项政策进行调整完善;二是成立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在市经信局范围内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项重点任务推进;三是市县联动,营造发展氛围,各区、县(市)均制订出台“新制造业计划”方案或工作要点;四是稳中有进,质效持续向好,2020年1月至9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57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工业投资近400亿元,同比增长3.2%。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扶持政策不够完善。一是部分政策文件制定和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二是部分文件实施细则内容未及时更新;三是个别文件在执行和废止规定上相互矛盾;四是个别政策规定不够细化。

(二)“新制造业计划”推进不够全面。一是个别政策规定未落实;二是部分目标任务推进不快;三是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缓慢。

(三)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强。一是重大投资项目实际落地效果不理想;二是部分重点投资项目进度不快;三是重点项目投产入库率不高。

(四)要素支撑力度不够及时有力。一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二是产业规划不够科学;三是产业资金保障机制不够合理。

三、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配套政策细则。一是深化细化全市“新制造业计划”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督导作用,指导各相关责任单位尽快出台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扶持配套政策细则;二是对“新制造业计划”实施工作中存在政策打架、内容更新不及时等情况,要及时进行梳理整合,去重存精。

(二)进一步加快产业集群建设。一是围绕智联网、智能安防、生命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链图谱绘制,明确产业链发展重点;二是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推进招引一批具有竞争力优势的标志性引领重大制造业项目;三是聚焦产业链发展关键核心领域,加速重大产业创新载体及研发平台建设,加强企业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政策支持力度。

(三)进一步规范产业基金统筹运行机制。一是加快产业基金整合力度,对全市现有6只政府产业基金进行精简并明确主导功能;二是完善运营管理机制,成立全市产业基金统筹决策委员会,负责对扶持产业项目进行投资决策;三是完善基金投资的项目调查评估、绩效考核、容错免责、人才招引等机制。

四、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分管副市长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并在全市“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上通报了审计结果和有关整改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全市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市经信局等市直部门相继修订出台《杭州市工业企业跨区域迁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等4项政策方案,富阳等3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落实了配套财政专项资金;对正在实施整改的问题,倒排进度、从紧安排、分步落实、完善制度;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巩固整改成效。



杭州市审计局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