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开展政府采购绩效审计?

生庆理学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何雪锋 张艺凡

发布日期: 2021- 03- 17 17: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增福趋缓,总计达到35861.4亿元,较上一年同口径增长11.7%,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比重的10.5%和4%。随着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基于新形势下的市场环境,加强政府采购绩效审计显得尤为重要。政府采购绩效审计是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政府采购全过程行为的专业监督,强调对政府采购资金支出规范性进行检查和评价。加强审计监督,一方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宏观资源的合理配置,稳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也能够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通过合理的监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实现国家政策功能,促进廉政建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演进,各行各业均在大数据提供的资源中获利,《“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我们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准确掌握经济运行信息。为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促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国务院在2015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指出,要加强大数据部署,深化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应用,建立完善的政府管理理念,促进治理模式的优化升级,推进建设法治、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大数据具有容量大、来源广、形式多样、存取速度快以及应用价值高等特点,在分类整合的基础上对所获取的数据信息展开分析,促进政府采购高效、经济。传统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存在重程序、轻实质的特点,部分项目缺乏专业性审计,难以有效实现政府采购绩效审计流程,通过大数据运用,建立政府采购统一平台,创新监管模式,结合大数据技术和算法,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效益,以大数据技术和算法为核心的信息科学能为政府采购绩效审计现代化实现提供重要依据。

大数据网络技术在我国政府采购绩效审计中的应用还处于初推广阶段,为满足政府采购领域市场竞争需要,提高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实现政府采购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以及社会环境性的“5E”目标,需重视大数据技术所提供的信息化资源在政府采购绩效审计中的作用,保障政府采购公共价值实现。

建立大数据审计平台,优化审计数据质量。目前政府电子采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线上采购平台功能也越来越齐全,大数据背景下的政府采购绩效审计也应当满足新形势下社会环境所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完善的审计信息体系。利用大数据审计平台时需注意信息负荷的问题,信息负荷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现有信息利用率低下,二是收集到的信息对于绩效审计来说成为了阻碍而非提供帮助。因此,要注重从复杂、模糊的数据信息中去挖掘更具有深度的审计数据,提高政府采购绩效审计的质量和效益。

完善政府采购绩效审计指标体系,构建协同机制。绩效审计指标是政府采购绩效审计工作开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据,有利于保障政府采购绩效审计的效率和效果。以实际收集到的数据信息为基础,从定性和定量不同层面展开分析,完善政府采购绩效审计指标评价体系。同时,政府采购行为产生的数据多样复杂,需构建政府采购各部门主体间的数据协同共享机制,提高各部门相关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为绩效审计工作筛选有效数据提供便利,促进决策依据客观准确。

完善监督追责机制,构建网络反馈评价系统。绩效审计工作的开展是为了被审计单位能够根据审计结果报告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化解和改进。为确保政府采购绩效审计不流于形式,需尽快完善政府采购监督追责机制,建立全过程监督体系,发现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政府采购作为非营利性经济活动,本质上具有一定复杂性,真实评价政府采购绩效审计工作,必须建立与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现状相适应的网络反馈评价系统,与实际反馈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绩效审计工作质量提升,让绩效审计工作能在实际运用中真正发挥作用。

培养大数据专业审计人才,加强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建设。政府采购活动涉及领域广泛,涵盖相关专业知识众多,承接绩效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不能只具备审计专业的相关知识,还必须储备其他综合学科知识。因此,首先要加强对现有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改善其专业知识结构,强化职业技能,尤其要注重大数据方面审计人才的培养。其次要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培育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在职业过程中严格遵守行为规范,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最后要加强与组织外审计人才的联系,建立审计专家库,重大疑难项目可有效寻求外界帮助,提高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