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富阳:采纳审计意见 出台深化制造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02- 19 11: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郑洪)近期,富阳区出台《富阳区深化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年富阳区审计局在对民营经济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提出应及时制订差别化用能、排污、信贷、财政扶持等政策,加大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成果运用的审计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通过差别化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主要包括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机制、差别化用地机制、差别化用能机制、差别化排污机制、差别化创新要素机制、差别化金融机制和长效财政激励约束机制等7个方面内容,核心是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通过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主动改造提升。按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将制造业企业分成A、B、C、D四类。《意见》对A、B两类企业正向激励,对C、D两类企业反向倒逼,同向发力、叠加运用,让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如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对A、B两类企业,分别给予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00%、80%的优惠;对C、D两类企业,不予享受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用地方面,A类企业项目优先保障新增用地指标;B类企业项目根据评价结果情况安排供地;C、D两类企业项目不予安排供地。用电方面,优先支持A类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严格落实高耗能行业差别化电价政策;当启动有序用电和应急调控等措施时,对D类企业执行最严厉等级的调控措施。

三是通过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意见落地见效。《意见》对各要素差别化机制的实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各有关单位必须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完善配套措施,突出改革创新、依法依规、减负降本、政策协同。同时部门间要加强数据交换共享,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区级层面定期评估各部门配套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年度专项考核。(富阳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