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余杭: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2- 19 11: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沈艳萍)余杭区审计局围绕“提升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技术、提升审计理念”五个提升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为服务余杭经济快速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通过三种途径补充内审人员。针对镇街内审人员实际配备及需求情况,该局联合区委编办向区主要领导建议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考、政府雇员招考三种途径补充保障。根据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2020年,已有9个镇街通过以上三种途径共计补充了9名内审人员,缓解了部分镇街内审力量薄弱情况。

二是通过两项制度保障内审力量。2020年,该局出台了《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内部审计人员管理的意见》,完善了内部审计业务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对镇街内审人员配备、管理、培训等做了明确,通过管理与考核两项制度制约保障内审力量。

三是通过多项培训提高内审水平。通过“以会代训”“以审代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培训方式提升内审人员理论水平、审计实操水平。2020年全年,已累计组织内审人员240余人次参加区、市级审计业务培训班,14名内审人员参加局专项审计调查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走访12个内审会员单位的审计现场进行规范性指导。

四是通过推广先进经验发挥领头雁作用。该局积极向各单位推广先进内审机构经验做法,如召开镇街内审工作座谈会,邀请瓶窑镇人民政府财统审计办公室作为全省唯一获评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的乡镇单位,与部分镇街分享内审工作特色做法、技术经验、结果成效、队伍建设等;又如将余杭农商行“双五归零”、霍尔三维结构理论等创新内审管理经验,以文字材料形式推送至区各部门、市局、省厅、国家审计报等相关媒介,积极进行推广宣传,充分发挥内审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五是通过协同审计整合审计资源。2020年,该局将部分镇街开展的“杭州市余杭区部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列入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对该项目进行统筹实施,分区块、按月度对项目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审计机关人员内审项目参与度。通过整合审计资源,切实提高审计效率,保障内审项目质量。(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