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浅析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更好服务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日期: 2021- 02- 01 14: 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在谋划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明确要求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尤其强调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笔者就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在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中找准功能定位,更好服务预算绩效管理谈几点看法。

突出预算绩效审计重点。随着财政预算资金的应有效益和绩效管理越来越重要,仅就预算执行实施审计已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需要对预算资金实施全面审计的同时,突出预算资金效益审计这个重点。财政预算审计作为常态审计,在计划制订、组织谋划时,都要坚持把财政资金效益和管理绩效审计这个重点突出起来,一切安排都要服从服务这个重点,把预算绩效监督贯穿审计的全过程。在审计报告中,不仅要报告预算执行情况,还要重点报告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资金效益实现情况。

侧重地方预算执行。随着财政资源的统筹和财政的规划管理,财政支出日益标准化和效益化。特别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将持续加大农业农村的投入。考虑到国家预算资金在县域所占比重较大,在财政预算审计中,要把侧重点放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国家预算的执行上。要重点分析和研判基层是否按照国家既定的预算科目使用预算资金,鉴证和衡量是否对国家下拨的预算资金实行了绩效管理和最大限度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等。要针对揭示的矛盾和问题,从深层次分析根源,在审计报告中突出反映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家预算在地方正确执行到位。

助力构建资金安全体系。预算资金使用范围宽,涉及项目广,管理环节多,安全风险大,需要预算执行部门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管。基层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中,不仅要揭示反映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提交审计工作报告,而且要针对问题助力相关部门健全完善财政预算资金安全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制度,推动基层预算执行部门既认真贯彻执行财政政策和法律法规,又能严格恪守内部相关规章制度,以机制制度的有效执行保障财政预算资金安全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