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上城审计围绕“三聚焦”开展医养护审计 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10- 15 13: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在创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背景下,上城区审计局“早谋划、重落实”,扎实开展医养护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重点揭示医养护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为进一步完善医养护服务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聚焦医养护政策建立健全。通过召开民政部门与卫健部门联合会议,了解区域医养护政策建立健全情况,关注国民健康闭环式服务链落实情况、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规划布局及监管衔接情况,剖析“养内设医”“医内设养”“医养结合”等整合型模式构建现状,重点关注家庭医生签约率和服务率是否对等民生热点问题。

二是聚焦医养护体系建设落实。通过实地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养老机构,评估区域内老年人医养护需求的叠加态势,了解医养结合综合性供给的现实困难。以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化为切入点,了解居民和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签约情况,通过覆盖面、门诊量、居民满意度等指标评估分级诊疗机制的落实及成效,重点关注是否建立统一明晰的整合型服务体系。

三是聚焦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对医养护专项资金的拨付、分配使用和监管流程进行调查,关注补贴医护人员和社会机构资金的合规性和公平性,同时研判激励机制在提升医护从业人员和社会力量投入的积极性方面的效果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