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杭州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16: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0〕3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我局于2020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杭州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根据杭报集团填报的调查表反映,杭报集团已形成多元化的媒体宣传矩阵,拥有8报2刊、14个手机APP、109个微信公众号、24个官方微博、6个音视频产品、6个手机报产品、5个数字报产品。2016年至2019年底,杭报集团各类媒体用户从1.4亿逐步增长到2.07亿,近三年年均增长16%。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杭报集团建设全媒体矩阵,打造智媒体中央厨房,整合改造采编发流程,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新媒体业务整合、发布内容把关、系统平台使用绩效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新媒体采编发流程尚未完全纳入平台管理。杭报集团建设中央厨房智能采编出版平台,已实现包括各类新媒体采编发流程的整合,但平台推广使用不够充分,部分新媒体在平台外开展工作。

(二)新媒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主要表现为杭报集团对新媒体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够严格。

(三)智媒体中央厨房部分项目规划不科学、使用绩效不高。一是重复建设绩效考核系统功能;二是翔宇内容管理系统部分功能闲置;三是中央控制大厅的业务功能未有效发挥。

三、审计建议

杭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突出“移动优先”战略地位,推进全媒体采编发流程再造;二是科学规划融媒体支撑平台建设,提升系统功能的使用绩效;三是完善融媒体管理制度措施,加强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

四、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反映的问题,杭报集团高度重视,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即审即改,及时落实整改;从源头抓起,拟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集团持续规范发展。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