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告(三)

发布日期: 2021- 01- 19 17: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1〕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中共杭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0年杭州市审计局对部分市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20年6月至9月,由杭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分别对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经信局”)、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清管局”)、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市供销社”)和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杭报集团”)等5家单位的5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情况表明,上述5家单位的5名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履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创新理念, 推动发展,扩大影响力。杭报集团确立“与城市共成长、让生活更美好”发展理念,打造“全国一流现代文化传媒集团”目标,全面实施“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市供销社整合组建农业生产服务平台,深化拓展供销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农业信用服务平台,为“三位一体”改革持续推进奠定了基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房地产管理集约化、智慧化、专业化和法治化管理模式,获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全省一等奖。

二是聚焦主业,担好主责,推进大发展。市经信局围绕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建设目标,先后出台《新制造业计划》《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重大产业发展政策。清管局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保护区重点区域进行远程监控。建立了全省第一家生态警务室和“一室六队五联”的生态警务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保护力量势单力薄的局面。

三是完善管理,优化服务,质效双提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用户导向、问题导向,重要活动会议、幼儿教育、安全保卫、公务用车等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市经信局聚焦“引领示范”,全面推进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聚焦“质效提升”,扎实推进新制造业计划,聚焦“精准高效”,全面抓好亲清直播间、钉钉企业服务窗等惠企品牌建设。在全国全省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筹备,全力以赴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产物资保供硬仗。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事项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1家单位未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单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对单位的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及资金资产管理等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1家单位部分采购项目,以局长办公会集体决策形式批准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实施。

(二)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1家单位存在虚列培训费用、“三公经费”使用不合规、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等问题。1家单位公务接待支出不合规,部分公务接待开支没有公函。1家单位在财务内控制度上缺少对具体报销金额、审批流程等方面的报销制度。

(三)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家单位存在超范围使用党建、妇工委活动、业绩考核奖等费用的情况。1家单位产业政策扶持项目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财政资金补助重叠、项目扶持重点领域力度较小、项目扶持方式比较单一等现象。1家单位下属企业部分广告置换业务未确认收入及成本,部分置换实物在账外直接用于经营活动。

(四)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家单位有部分房产长期滞留账外,资产及收益均未体现。1家单位部分房产用途与改制方案要求不符,部分房产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房租。1家单位及下属公司存在房产长期闲置、房产未经公开招租等情况。1家单位以合作名义将机关房产无偿提供给他人使用,未落实合同执行监管责任。

(五)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家单位部分项目存在设备款重复补助情况;部分项目投资额审核标准不统一。1家单位部分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3家投标单位中有2家为下属单位,还存在同一建造师同时参与两个项目投标及施工的问题;部分项目履约情况与合同约定不符;部分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存在合同签订日期早于审批日期的情况。

(六)对下属单位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1家单位对下属企业投资理财项目的合规性未有效监管,对拆迁补偿款增值部分未按规定收缴;股权流转未按程序评估;部分项目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不到位。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审计结束后,杭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健全经营管理体制,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完善资产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能力;加大下属单位监管,不断提高系统整体管理水平。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分期分批地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杭州市审计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