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19 17: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1〕1号

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0年12月28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10月20日专题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市审计局向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下发《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明细清单》和《审计整改督办函》;对12个单位开展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向5个单位发出《审计整改督查催办单》;将审计事项整改情况纳入区县依法行政和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评范围,逐项逐条督促整改落实。

一、审计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方面38个问题,涉及112个明细事项。截至公告日,已有106个整改到位,整改率为94.64%;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需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6个。应整改问题金额87.54亿元,已整改金额85.62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97.81%。通过整改,各地各单位制定出台完善相关制度108项,移送处理事项3件3人,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26人。

二、全口径预算管理

(一)关于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通过建立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7.87亿元资金已上缴市财政。20个项目的配套费征收工作已办理完结。4座泵站、2座水库已入账固定资产。

(二)关于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市有关部门已出台了相关制度,规范经费管理。市有关部门已收回了712.5万元西湖游船公司国有资产租赁费和闲置土地。104万元房租收入也已上缴财政。

三、“善治六策”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一)关于打造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完善了监管考核机制,出台了相关办法。有关区县通过实行流转单制度、建立了“5213”人才项目评审机制等,着力强化平台建设,打造特色园区,提升产业集聚度。

(二)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问题。市18家单位176项开放数据均已完成更新和推送。有关区升级了“一键护航”系统,新增自动审核功能,审核率达95%以上。“停车系统”已完善,停车场空余泊位准确性指标合格率提升至80.75%。

四、推进民生福祉

(一)关于促进教育发展方面的问题。有关区县的培智学校新校建设均已立项或开工;随班就读特殊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已在预算中安排并拨付。市有关部门从严审核学生自主探究和创新实践的创新实验室及其他项目。

(二)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市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意见,规范养老服务“重阳分”的管理使用。明确村社养老配套用房配备标准。有关区县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床位数已达标。市三福院已不再提供探视家属住宿服务,不再收取老年人健康咨询费。

五、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

(一)关于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方面的问题。市有关部门修订或出台了相关规则与办法,完善“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相应处罚。杭州国际文化会馆已退出事业单位序列,市红十字救护培训中心已经注销。

(二)关于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方面的问题。市国资系统相关部门修订或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完善内控制度。有关企业也已收回了1474.56万元款项。

六、关于公共投资项目管理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市有关部门已完成63个项目的概算估算调整,15个项目的价款结算,136个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

(二)关于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地铁集团等单位进一步强化施工管理,给予相关责任单位警告并处罚款。市西站枢纽开发公司已将不合格钢筋笼全部作返工处理,同时加强了项目招投标管理和对关联企业的核查。

七、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进一步跟踪督促。对尚未整改到位事项,严格按照清单制、销号制管理要求,做到“三个坚决不放过”。对出现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和整而不改等情况的,根据有关规定严格追责问责,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进一步深化研究。对已完成整改事项,注重举一反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对历史遗留问题或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改革,积极稳妥加以整改。

〔注:本公告涉及区、县(市)统称为区县〕


杭州市审计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