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淳安审计助推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0- 09- 04 14: 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日,淳安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参与农村饮用水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淳安县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整合分散在国企、乡镇的农村饮用水资源资产,统一规划建设农村饮用水项目,统一经营管理,形成集约化工厂式供水,充分发挥资本集聚优势,有效保证饮用水品质安全,降低运营成本。

今年5月,淳安县审计局在对全县23个乡镇饮用水管理公司运行情况审计中发现,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管理存在产权分散、责任主体不清、执行标准不明、企业内控不健全等问题,撰写专报提出审计建议:一是理顺企业管理机制,实现企业化运作。母公司、行业主管部门、乡镇三个层面要清理职责,有序开展工作,避免多头投资,职责不清,责任不明。二是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操作。制定统一管理模式,明确项目投资、费用开支、采购、材料领用、运维、抢修等方面规范的程序和标准;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管护水平。

通过落实整改,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管理规定和技术标准体系,实现跨乡镇片区管护合并,建立统一的管护人员考核机制,优化人员结构;同时,强化企业市场运营管理,积极发挥集聚效应,增强资本运作,有效提升技术智能化改造,不断增强企业自身再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