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审动态

市局联合党支部赴百丈镇开展“双万”常态化活动
指导百丈镇“中国圆竹产业重镇”申报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9- 29 16: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百丈镇素有“竹海”之称,竹产业是其主导产业之一,圆竹更是全镇最重要的经济和生态资源。全镇拥有竹林面积5.8万亩,圆竹蓄积量1200万株,年采伐毛竹200余万株,竹产业从业人员近4000人,全镇现有大小竹制品企业共80余家,生产销售20个系列300余个品种的竹产品, 2019年度全镇实现竹制品产值20亿元,占全镇总产值的60.1%,竹制品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南非等20多个国家,出口交易额达4.8亿元人民币。

为打造竹产业金名片,百丈镇在已获得“中国竹制品名镇”“中国竹笋之乡”“浙江省毛竹之乡”“浙江省竹木产业强镇”等称号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中国圆竹产业重镇”的目标,并在前期与“双万”活动联合党支部对接过程中提出请求,希望市审计局帮助协调对接省市林业主管部门、指导助推项目申报工作。

9月28日上午,市审计局副局长刘炎带领办公室、重大项目处相关人员专程赴百丈镇开展项目申报指导工作。在听取百丈镇党委委员杜颂兰、区域发展办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后,刘炎副局长指出近年来百丈镇积极探索竹产业发展新路子,已经走上了竹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全镇上下不仅注重传统产业的发展,还注重龙头引领企业的打造,双枪竹木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余杭区上市培育企业、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不仅注重政府扶持配套,更注重校地合作和竹产业的融合发展,已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校地合作伙伴关系,统筹推进林下经济、竹产业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好竹意”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

刘炎副局长指出当前百丈镇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竹产业协会申报“中国圆竹产业重镇”已具备基本条件,并就申报内容、申报流程等事项逐一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还现场电话连线市林水局相关分管领导,对接项目申报工作,架起工作“连心桥”,并就下一步在向省林业局申报的时候,要求联合党支部落实好跟踪服务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