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云南:审计积极助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发布日期: 2020- 09- 02 10: 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在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财政业务管理审计过程中,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强化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切实推动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一、紧盯预算编制环节,强化预算绩效事前监督

将绩效目标的编制、审核以及与预算资金安排有机结合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财政及预算单位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新设立和增加的专项转移支付开展绩效评估等事前管理情况,揭示部分预算单位或项目未编制绩效目标或编制不完整、未编制绩效目标仍安排预算资金等问题,从源头上促进预算绩效管理科学规范、公开透明。

二、抓牢预算执行环节,强化预算绩效事中监督

将专项资金管理、财政支出结构、存量资金资产统筹盘活等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揭示和反映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不到位,小、散现象突出,聚合效应未能有效发挥;部分财政资金未按规定及时下达,影响资金使用效益;部分专项债券资金闲置、被挪用于日常工作经费;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形成二次沉淀等财政资金闲置沉淀、低效无效的问题。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意见建议,有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

三、抓实绩效评价环节,强化预算绩效事后监督

重点关注财政部门对部门自评结果的审核评分情况、对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评价结果的应用情况、绩效考核等预算绩效事后管理环节,揭示部分预算单位未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进行绩效自评、财政部门未按规定审核部门的绩效自评情况、个别州市未对下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等问题,有效促进公共财政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四、积极服务管理改革,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着力帮助主管部门解决好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厅机关业务人员多次参与财政部门组织的绩效目标重点审核工作,2019年,与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成为全国第二家多部门联合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省份,积极推动全省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