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机关

结缘五常,“双万”服务彰显审计“一技之长”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15: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与五常街道结缘在疫情防控,随着市审计局五常街道联合党支部的建立和“双万”活动的深入,相关工作交流和服务氛围日渐浓厚。为了将审计“1+N”模式推向纵深,落实好常态化党建活动,8月24日,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吴志明,联合党支部书记王丁贵,电子数据审计处处长韩伟及电子数据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结对共建服务活动。

防骗宣讲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文一社区,是五常街道的一个拆迁安置回迁小区。居民经历拆迁后,手里有部分安置余款,是网络诈骗、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的“高发人群”。 针对这一现状,市审计局五常街道联合党支部携手电子数据处,充分发挥自身计算机的专业特长,收集电信诈骗、P2P金融诈骗、民间借贷风险、非法集资等种种诈骗方式,制作防骗“顺口溜”,向社区居民宣讲电信防诈骗知识,精心实施了一场“防骗宣讲进社区”的主题志愿活动。同时,多才多艺的志愿者们,还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手机贴膜、电脑维护等服务,现场传授各类电脑故障等知识。

有位大爷向志愿者反映,经常有电话向他推销所谓免费家电、免费厨具,志愿者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层层揭露,步步分析,让大爷真正看清这类变相营销的真面目,避免再次“入坑”。围观群众也举一反三,纷纷反映遇到过的电信诈骗案例,大家相互交流,志愿者们反复提醒居民,不让不法分子“钻空子”, 不贪小失大,真正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智慧五常”初长成,头脑风暴见真招。作为余杭区税收领头雁的五常街道,谋定而后动,初步建设了“智慧五常”项目,该项目基于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集数字化感知体系、联动处置体系、研判决策体系、协同指挥体系于一身,致力于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镇街治理体系。吴志明副局长高度赞扬了五常街道的数字治理理念,深有感触的表示,“智慧五常”的做法值得市审计局借鉴学习。

针对“智慧五常”项目,电子数据处的技术骨干们,结合多年信息系统建设和审计经验,与街道项目建设、开发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大到平台建设的兼容性、开放性和安全性,小到数据清洗的真实性、数据标准化的必要性,从源头控制的指导性,到项目运行的实时性,电子数据处的技术骨干们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给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推动“智慧五常”项目打造成可用、实用、耐用的民生工程,使之成为五常街道展现良好社会治理的重要窗口。电子数据处的张晓惠,还从系统安全和个人安全两方面入手,穿插鲜活的信息安全案例,向街道做了信息安全的知识分享。最后,吴志明副局长也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项目建设的规范性,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要重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筑牢安全防护网。三是要重视项目的绩效性,要真正发挥平台作用。街道对提出的建议深表赞同,也表示会坚定建设目标不动摇。

乘着“双万”活动的东风,市审计局五常街道联合党支部牢牢把握服务基层、深入基层的契机,主动当好基层治理助理员、服务群众办事员,做到走亲更持续、连心更有效、服务更精准,发挥联合党支部展现“双万”活动的重要窗口作用。                (通讯员  钟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