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普法教育

杭州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 06- 03 10: 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验收之年。为确保全面完成《杭州市审计系统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杭审法〔2016〕88号)确定的工作任务,根据《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审计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浙审办办〔2020〕17号)和《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普法办〔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入践行“三个立”总要求,以宪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切实提升宣传工作质量,生动讲好杭州审计故事,为加快推进法治成为杭州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法治建设示范城市助力添彩提供审计保障。

二、宣传要点

(一)紧贴审计实践,增强依法治国和宪法法律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作为审计系统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审计系统普法教育学习计划,坚持和贯彻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做法与成效,切实增强普法教育依法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对审计工作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大力学习宣传宪法法律,营造浓厚法治学习氛围。切实履行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把学习宣传宪法融入全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中,推动宪法宣传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国家治理的功能。继续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宪法宣传阵地,开展经常性的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按照《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审计厅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实行条块结合、密切协作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审计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4.积极应对新形势,开展多主题法律宣传教育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审计机关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踊跃参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在参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中的相关案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新媒体等线上平台开展宣传,引导开展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审计,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

5.注重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新干线”等学习平台开展日常学法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公务员学法日、法治培训等制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市政府法律宣讲团成员等专家,组织举办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专题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依法办事水平。围绕每月普法热点和重点,编发法律法规,组织审计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切实提高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突出审计重点,坚持寓普法宣传于审计执法之中

1.对标新目标新定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化审计“两统筹”,大力宣传审计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做法与成效,突出反映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两手硬、两战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善治六策”,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2.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要求。对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印发《2020年杭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强化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平台作用,促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逐步构建新时代具有杭州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

3.开展专项审计,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按照《审计署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审计环境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战疫情、促发展”目标,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为做好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审计力量。

4.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切实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强化审计项目复核审理,落实审计执法事中管控,依据审计法、审计执业规范要求对审计执法结果文书以及审计执法过程相关资料进行认真仔细全面的复核审理;二是切实整改全省审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围绕审计整改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问责以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三是继续组织实施2020年全市审计执法检查,着重对执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情况、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等进行检查。

(三)集约普法资源,推进普法方式常态化

1.充分吸收省厅经验做法,融科研力量于普法中。大力宣传省审计机关在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实施科技强审、加强内审工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健全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经验与成效,进行总结提炼并宣传推广。

2.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强社会公众对依法审计的认同感和法治意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

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创新和丰富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整合广大审计干部和公职律师、局法律顾问、特邀执法监督员、高校法学理论研究等方面人员的力量,为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作用,进一步落实新闻媒体、局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开展公益普法,不断完善“报、刊、网、端、微、视、台”一体的融媒体公益普法阵地。

根据省厅十四个专题宣传活动和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重点工作,2020年将重点在以下领域开展宣传活动:

1.理论学习领域

不断强化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切实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的举措和成效,不断以理论武装头脑,践行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处、各业务处)

2.审理复核领域

强化审计项目复核审理,落实审计执法事中管控。切实抓好《杭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依据审计法、审计执业规范要求对审计执法结果文书以及审计执法过程相关资料进行认真仔细全面的复核审理,各审计组对反馈的审理意见,要采取对应措施予以补救、完善。审理部门对审理发现的问题,定期加以梳理,以案例讲评等形式,进行反馈通报。(责任单位:法规处、各业务处)

3.整改落实领域

切实整改全省审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整改落实2019年全省审计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为抓手,深化全市“对标署优省优 提升审计价值”主题活动,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针对一些普遍性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的执法事项,研究制定整改意见。(责任单位:法规处、各业务处)

4.执法检查领域

继续组织实施2020年全市审计执法检查。通过抽查审计执法案卷、查阅管理制度和台账,着重对审计工作中执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情况、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等进行检查。进一步扩大实地抽查覆盖面、适当延长检查时间、逐步加大检查结果通报力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提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法规处)

5.经责审计领域

充分展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亮点和突出成效。围绕《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和《2020年杭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谁”“审什么”“怎么审”“审计结果怎么用”进行深入解读,展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加大对市管及区、县(市)管领导干部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力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责任单位:经责处)

6.抗疫宣传领域

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审计人在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风采。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反映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坚守岗位、挺身而出,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成绩和点滴瞬间,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以审计力量助推、复活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处室)

7.社会审计领域

充分整合社会审计力量于法治宣传中。按照“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审计对象的内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相关社会审计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普法宣传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和优化协审方式,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充分调动社会审计力量。(责任单位:内审处、法规处、各处室)

8.法治宣传领域

不断创新和丰富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结合审计项目计划的实施,按月设定普法学习主题,收集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编制年度和月度学习计划,对其中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钉钉”推送到审计人员的手机,方便在线学习和留存。充分运用市局网络平台“普法教育”专栏,加强面向全市公务员和社会大众的审计财经法律法规普及宣传。继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结合审计进点、交换意见、审计回访、督促整改等审计环节。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开展审计财经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检验和巩固普法学习成果,通过法治宣传教育,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责任单位:法规处、办公室等)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县(市)审计局党组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审计法治宣传工作机制。

(二)落实责任措施。要按照党组对本单位全面推进法治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普法职责任务。按照责任清单安排相应的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证必要的工作设备和条件,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三)强化工作协同。普法教育领导小组要积极发挥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加大指导、扶持力度,督促各区、县(市)局发挥职能优势,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以及社会公众普法积极性,推动形成普法宣传工作合力。

(四)注重宣传调研。加大对审计监督工作、审计法治实践、重点审计项目和重要审计成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的宣教方式,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审计系统的宣传载体加强活动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五)做好经验总结。结合“七五”普法落实情况,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全力迎接上级机关和本级政府的验收与考核。在“七五”普法的实践基础上,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