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强化审计“两统筹”

发布日期: 2020- 06- 22 10: 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州市审计局在近期组织实施部分区、县(市)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强化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积极探索完善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优化组织方式。加强审计力量统筹,充分发挥团队集体智慧,通过借调区、县(市)审计人员和公安内审人员、购买审计服务等方式,科学调配人力资源,有效融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审计质量。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有效增强审计监督整体合力。在当前疫情下积极探索非现场审计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核实,减少现场审计时间。

二是创新项目融合。采取“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把经责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等有机结合,做到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该局携手联合部分区、县(市)审计局,将区、县(市)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与部分区、县(市)审计局实施的专项审计、公安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同步进行,实现“最多审一次”。通过上下统筹、共同发力,实现了实施过程深度融合,既有效缓解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又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效率。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前期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协调沟通,研究制定《推进全市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方案,按照统一计划,分步组织实施、统筹力量,分类推进实施和加强领导,统筹审计成果的工作要求,积极有序推进全市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实施过程中,与组织部门加强联系,及时提供阶段性审计情况,建立畅通有序的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真正做到认识上统一、行动上协同。

四是聚焦审计重点。突出成果导向,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针对公安机关的特殊性,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重点,聚焦党委政府和公安系统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聚焦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聚焦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财政财务管理情况;聚焦公安执法活动财物的管理情况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